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漳县“五措并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年7月6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全县实际,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着力从五个方面入手,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是集中精力抓好排查整顿。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查身份信息和组织关系”活动,采取党支部自查、各级党(工)委核查、组织部审查三级排查方式,对全县380多个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册、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摸清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底数,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全员参与学习教育。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健全工作制度,构建县级领导、双联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四级联动联抓”机制和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挂钩联系制度,全县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顿提升,为开展学习教育打牢基础。

二是学做结合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围绕中央“五个着力解决”要求,结合全县实际,分领域、分层次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进行“把脉会诊”,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代会和党员违纪违法排查清理、党员缴纳党费不规范、不坚持程序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分门别类查找机关党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党员干部,乡镇党员领导干部,村、组党员干部,农村党员,离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身上存在的具体问题及表现形式,将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三是创新形式开展经常教育。在基层党组织中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月逢5日固定一天为“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学习教育、民主议事、为民服务等活动,推动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党代表坐班接待日、党务政务公开日、基层民主议事日等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在基层干部中推行“每周一会一讲、以讲促学,每月一述一评、以评促学,每季一读一写、以写促学,每年一评一奖、以奖促学”为主的“四个一”的“四个一”学习制度,以学促干,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的基层干部队伍。

四是精准施策强化分类指导。在坚持做好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针对不同领域党员实际,有针对性地创新服务载体,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农村党员在坚持“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录制音像教材、制作“口袋读本”、党员短信平台进行学习,并依托村级活动场所、远教站点、文化广场,组织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到村讲党课;机关党员通过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干部在线教育等形式进行学习;离退休党员,通过“送学上门”等适当方式组织学习;教育、卫计系统党员建立学习积分制度,将学习教育情况与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挂钩,并组织行业一线先进典型作巡回报告,鼓励和指导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两新”组织党员利用班组会、业务培训会等时机,开办“车间微课堂”、“一刻钟党课”等,分专题组织学习,并积极探索讲党课新模式,让党课进班组、进车间。

五是示范带动注重以上率下。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并对全县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理论中心组对《党章》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法》进行了集中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县直部门单位及时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乡镇、村(社区)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党员重学党章党规、深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上传中央学习教育方案、党章党规,让党员自行浏览学习。县委组织部成立了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开展督导12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县直各党(工)委成立了指导组,分领域指导所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