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漳县大草滩乡“三个三”工作法 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年6月24日来源: 作者: 点击: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草滩乡通过组织“三学”、开展“三讲”、实施“三活动”,实现党员学习参与全覆盖、学习内容多层面、学习成效显著化,有效抓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组织“三学”,实现学习参与全覆盖。结合全县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摸,在摸准核实党员队伍基本情况、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分类建立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登记薄,针对不同类型党员情况,组织在家党员集中学、流动党员专门寄学、年老体弱党员上门送学,实现了党员全覆盖参与学习教育。一是在家党员集中学。根据乡机关党员和农村党员的工作、生活实际,分类施策,开展集中学习。在乡机关党员干部中,建立“一周一讲一学”制度,利用每周五例会时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并为每名党员配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用学习笔记本;每次例会前,由党建办为每名党员人手印发一份学习资料。建立学习笔记调阅制度,由党政主要领导对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实行一周一调阅,督促其学习。在农村党员中,坚持尽量不影响生产生活的原则,结合“逢五党员固定活动日”,灵活采取白天不学晚上学、晴天不学雨天学的方式组织农民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实行学习签到制度,对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党员,由参加集中学习的1名党员进行补学,向其传达学习内容和精神。二是流动党员专门寄学。针对流动党员组织学习难的问题,在摸清流动党员联系电话和详细流入地址的基础上,采取专门定期寄学的方式组织参与学习。由各村支委委员每人负责联系1-2名流动党员,随时通过手机彩信、微信、QQ等发送学习资料,每月“逢五党员固定活动日”前一周,将本月的重点学习内容相关资料通过快递寄送给流动党员。目前,已为全乡23名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等方式发送学习信息84条,邮寄学习资料30多套。三是年老体弱党员上门送学。为确保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由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负责,登门入户,每月至少开展1次送学上门,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材料“打包”送到老党员手中,并耐心讲解“两学一做”的主要内容与精神,同时,利用手机将下载的党史纪录片等播放给他们看。目前,已为8名年老体弱党员“送学”上门。

开展“三讲”,实现学习内容多层面。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技术、业务骨干讲业务,紧密将“两学一做”规定内容与农村实用技能、干部工作业务结合起来,有效丰富了学习内容。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内容,由乡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自选确定1个党课主题,认真备课,撰写讲稿,在每周五全乡干部集中学习时,轮流上讲台、讲党课,带领党员干部进行学习。结合驻村包片工作,实行驻村干部讲党课制度,要求担任驻村组织的科级干部每月在所驻村讲1次党课。二是专家学者专门讲技术。结合农村党员实际需求,在上好党课的基础上,先后邀请5名县上农林水牧等部门的专家在3个村为党员群众宣讲农村实用技能,激励农村党员学好实用技术,争当生产生活中的“排头兵”。三是业务骨干轮流讲业务。将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交流相结合,在每周五例会上,除班子成员讲党课外,还安排1名站所业务骨干讲解业务知识,交流工作体会,实现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与业务工作能力双提高。

实施“三活动”,实现学习成效显著化。为了激发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通过实施“一月一交流”,“一季一竞赛”和“一年一考评”等三项活动,实现以谈促学、以赛促学、以考促学的目的,有效提高了学习质量。一是实施“一月一交流”活动,以谈促学。每月底,以支部为单位,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每名党员根据学习情况,撰写学习心得,每次安排包括无书写能力的农村党员在内的10-15名党员进行发言,其余党员提交书面交流材料,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二是实施“一季一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每季度,乡党委根据每季度学习的重点内容自主命题,统一组织1次知识竞赛活动。每个党支部选派3名党员组成一个代表队参加知识竞赛。每次对竞赛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前3名进行表彰,激励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乡党员干部中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实施“一年一考评”活动,以考促学。年终,党支部根据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出勤、学习笔记记录和心得体会撰写、学习交流表现、带头履行党员义务及践行党的宗旨等情况,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和支部考评等方式对党员表现情况进行评议;乡党委根据平时督查了解、调阅学习笔记和台账、知识竞赛表现、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推动工作落实等情况对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干部年终考核等次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的重要依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