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我为重建做贡献”活动推动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3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漳县“我为重建做贡献”服务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重建堡垒”行动,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重建攻坚”行动,在广大党员中开展“重建助力”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灾后重建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战场、作为各级机关改进作风的大考场、作为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的大课堂,不断凝聚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力量,保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让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恢复重建一线,感受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需、所难,进一步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和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以灾后重建的成果践行宗旨、服务群众、树立形象、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了科学调规范合理、领导干部一线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良好局面,切实做到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一)居民住房重建有力推进。我县农村居民住房重建户15996户,维修加固户15600户,城镇居民住房重建户282户,维修加固户1020户。严格要求各乡镇按照确定的风貌设计方案,确定了建筑风貌标准,统一墙体颜色、建筑材料、屋顶、门窗等,保证同一区域统一风格。截止目前,全县农村居民住房重建开工10158户、开工率63.5%,其中竣工3222户、完成主体4808户、基础施工2128户;维修加固开工6867户、开工率44%,其中竣工2620户;农村居民住房重建配套开工10158户。城镇居民住房重建户开工67户、开工率23.8%;维修加固户开工100户、开工率9.8%。累计落实居民建房补助资金2999万元。协调县农村信用联社向重建户发放“安居宝”贷款,贷款金额5万元,期限为2年,利率下浮20%,在6.396%-7.872%之间。同时,县上成立了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宣传异地移民安置政策,逐乡逐村进行排摸,并在公安部门进行核实,移民花名册已上报市重建办,共涉及2个乡镇4个行政村180759人(重建户41184人,维修加固户139575人),目前正在配合设计单位编制规划。

(二)村镇规划设计进展顺利。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的原则,积极与设计单位进行对接,全面开展村镇规划设计编制工作。3个小城镇,大草滩火车站小城镇规划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于321日通过省级评审,目前已按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并提交规划成果。三岔镇、殪虎桥乡小城镇规划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整体编制,120日通过省建设厅技术评审,风貌改造方案设计初步完成。11个集中安置点,武当乡张坪村张坪社、马泉乡骆家沟村牟家窑社、东泉乡韩川村韩川社、新寺镇青瓦寺村一社、草滩乡金门村金门社、金钟镇寨子川村上社、石川乡菜子川村街道社、四族乡四族村代家沟社和二社等9个已开工建设;石川乡三条沟村楼儿上社、大草滩乡小林村小林沟社(与小城镇进行整体规划并通过市级评审),正在开展场地平整工作。5个重灾村,大草滩乡大草滩村、新联村与大草滩火车站小城镇进行整体规划,石川乡三条沟村、菜子川村及四族乡四族村委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兰州分院编制规划,目前已完成规划编制。公路沿线村庄规划,对国道212、省道209沿线11个村庄,编制完成房屋风貌改造规划,并下发有关乡镇。对文殪路、漳武路、高新路、贵清山旅游公路沿线重建户在20%以上的84个村庄,由各乡镇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对其余分散重建户,下发了5套房屋设计方案,供群众选择建设。

(三)重建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对照灾后恢复重建时间节点,按月细化分解了各阶段工作任务,印发了重建项目审批流程图,全力推进规划、设计审批、招投标等各项工作。目前,下达计划的146个项目中,已开工建设35个,进入招投标程序23个,进行施工图设计6个,通过初步设计(实施方案)评审待批复21个,完成初步设计(实施方案)待评审42个,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或实施方案19个。教育、卫生、文广、社保、基层政权、社会管理、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项目,共下达计划92个,其中进入招投标19个、施工图设计4个、初步设计待批复17个,完成初步设计或实施方案40个,编制初步设计或实施方案12个。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等生态环境项目,共下达计划7个,其中开工建设2个、进入招投标3个,编制初步设计或实施方案2个。农牧、加工、商贸流通、粮油流通、旅游等特色产业项目,共下达计划39个,其中开工建设25个、进入招投标1个、施工图设计2个、初步设计待批复4个,完成初步设计2个,正编制初步设计5个。水利、交通、邮政、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中,33个水利项目中,7个农村人饮工程实施方案通过省水利厅审查、1个护岸工程和3个人饮工程完成实施方案并上报市上待审查。交通专项今年省上计划安排67个、总投资1.6亿元,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2个邮政所和1个电力项目已开工建设。

(四)重建工作规范运行。结合县上四大班子领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乡镇情况和工作分工,建立并严格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责任制,重新调整了全县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监督检查等8个工作组,做到每一个项目有县级领导包抓、有责任乡镇部门包干、有专人具体落实。印发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管理办法》《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办法》《灾后恢复重建居民住房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等,从严规范项目实施行为和资金拨付程序。制定了《漳县6.6级地震灾后城乡居民住房重建(维修)工程质量管理办法》,抽调人员组成13个技术指导组深入各乡镇指导农村居民住房重建,从县直有关部门抽调了72名工作人员,组成18个督导组进行蹲点督导,确定灾后住房重建质量安全社会监督员203名。聘请专家在13个乡镇分别举办了灾后重建工匠技能培训班,发放《农民自建房屋技术指导手册》1632本,培训工匠及乡村干部1424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有关合同及表册的通知》,分阶段分类别收集整理重建资料,并实行电子化管理,确保基础资料齐全、档案管理规范、程序完整合法。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