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县委常委会带头示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0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漳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认真学习,带头深入调研,带头宣讲党课,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边学边改,为全县党员树立了标杆,推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深入开展。

一、带头认真学习,强化思想认识。县委常委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所学、所思、所悟融入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从213日起,围绕“七个一”(一次集中学习、一次现场教育、一次专题辅导、一次宣讲活动、一次专题讲座、一次研讨交流、一次深入调研)的学习计划,精心设计学习主题和内容,连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体学习,每学完一项内容都开展一次有重点、有深度的讨论。在学习教育“回头看”阶段,集中开展全国“两会”精神、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兰考调研讲话以及焦裕禄精神、“道德规范”、“党章党规”等6个专题的集中学习。截止目前,县委常委会累计学习29次,其中集体学习21次、专题讨论3次、现场教育1次、专题讲座2次、观看教育片2次,县委常委人均撰写心得体会、学习感悟5篇、调研文章1篇。在全县科级干部轮训期间,县委常委和政府副县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分别为775名科级干部讲党课,进一步统一领导干部思想;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县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亲自授课,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给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同时,县上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各自联系乡镇、村社,同人民群众谈心、拉家常,倾听民声民意,为人民群众宣讲群众路线精神,讲解党的惠民政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带头征求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县委常委会坚持把“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贯穿始终,坚持“四个结合”(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向上征求与向下征求结合),分层次通过“十个听”(干部意见发函听、老同志意见上门听、基层意见蹲点听、党外各界人士意见专题听、热点意见随时听、民生意见网上听、特殊群体意见走访听、普遍意见问卷听、主要领导意见谈心交流听、投诉监督意见电话听)方式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边学边查、边学边找,努力找准靶子、对准焦距,查摆问题具体化。各常委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向乡村农户、受灾困难户、种养殖大户、老党员、环卫工人等26类群体征求意见建议,真正把征求意见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群众和弱势群体。截至目前,共征求到意见1260条,初步梳理归纳为398条,其中常委会272条、常委个人126条。在听取意见“回头看”阶段,各常委带头自查出个人“四风”方面意见92条。

三、带头边学边改,力求活动实效。县委常委对在学习中发现的问题,不等不靠,立学立改;征求到的意见及时梳理,找到问题的根源,触及问题的实质,能当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改的限时改正,并公开整改措施和时限。特别是针对“会议多、文件多,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意见,坚决压缩会议文件,对以往召开的部门工作会议调整为由分管常委带队,深入一线督导落实,必须开的会由两办统一协调整合,原则上安排在周一或周五召开。今年以来全县各类会议、文件、简报同比下降了53%8%40%。针对“议事协调机构多、职能重叠,作用发挥不好”的意见,对2008年以来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撤销45个,调整52个,并入2个。针对“常委到基层调研少、到一线督导落实不够”的意见,坚持“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梳理思路、在一线跟踪服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监督考核),常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灾后重建、征地搬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目前,即知即改各类问题16条,正在制定《常委会完善学习制度的规定》等7项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2个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安排分管常委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落实。同时,坚持“以调为主、案结事了”的原则,建立并推行矛盾纠纷化解协作联动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就地解决不上交,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

目前,县委常委会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基本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市高标准的要求相比照,学习的内容还不够充分和全面,学习的深度和领会的程度还不够到位,征求意见的广度、质量都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县委常委会将进一步对第一环节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继续深化学习,进一步开门纳谏,同时精心谋划安排部署好第二环节的工作,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四风”,严把查摆问题关、剖析检查关、批评与自我批评关、情况通报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