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2+4”模式培训村干部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0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来,漳县把加强村干部培训作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抓手,围绕增强村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两个目标”,对村干部进行集中、分层、基地、网络培训的“2+4”培训模式,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全方位、立体化的村干部培训机制,有效提升了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集中培训,提升村干部理论素养。明确全县村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县委组织部负责制定村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联合县委党校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各乡镇党委负责对村干部进行全员培训;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廉政教育方面培训;政法部门负责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培训;民政、农业和科技部门负责农村惠农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司法部门负责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信访部门负责信访维稳方面的培训。今年来,全县共举办各类村干部培训班6期、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村干部520余人次。

二是分层培训,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针对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存在的个体差异,区分培训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对新任村干部重点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财务管理、群众工作、文书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新任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对连任村干部着重从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应对突发事件、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等进行培训;对“能人”村干部重点从农业实用技术、各类专业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等方面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实际工作的能力。目前,已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40多期,培训村干部达900余人次,其中新任村干部116名,“能人”村干部67名。

三是基地培训,提高村干部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各类示范点和农村科技产业基地的引导作用,将每年评选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品牌创建示范村”、“能人引领示范村”等作为培训基地,组织村干部学习示范点在产业发展、民主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寻找自身差距,提高村干部抓党建、抓经济、抓发展的本领。同时,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让村干部结合本村实际谈感受,谈思路,不断增强村干部实践能力。今年来,各乡镇共组织开展村“两委”干部基地培训3次,参观各类示范点12个,召开座谈会6次,累计参与村干部200余人次,提高了村干部的综合能力和实践本领。

四是网络培训,增强村干部培训效果。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漳县党建网》,党员手机平台等教学平台,定期组织村干部围绕政治理论、农业适用技术等进行培训,着力提高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获取信息、服务群众、发现问题和化解矛盾、实施村民自治和民主管理的能力。同时,县上结合督查、调研,深入各乡镇,通过查看记录,走访党员干部等形式,验证学习效果。截止目前,各乡镇通过远程教育站点、《漳县党建网》等组织学习120多场次,参训人员达1200多人次,进一步加强了村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高了村干部“双带”能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