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党代表工作室敞开大门听民声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2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漳县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促发展”的重要作用,使党代表工作室成为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实践平台。

一、突出基础保障,打造群众诉求主阵地。坚持方便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的原则,整合各类资源,在村级活动场所、党员服务中心、群众办事大厅开设党代表工作室,统一悬挂“党代表工作室”牌匾和“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促发展”统一标识,并健全完善“十项制度”,张贴工作流程及党代表个人信息、活动安排和相关职责,配备了办公设备。共设立县、乡、村(社区)三级党代表工作室157个,实现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按照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发挥作用和就近就地原则,以选区为基础,将1694名省市县乡四级党代表全部编入工作室,规定每周一为定期接访时间,建立了党代表值班制度。同时,为扩大工作覆盖面,结合党代表“三联系”制度,确定每名党代表至少联系3名以上不同层面党员或群众,通过不定期开展活动,及时掌握党员群众需求,畅通诉求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突出民意收集,畅通体察民情主渠道。坚持把听取意见、了解民意、掌握民情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针对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工作室,采取分级分类的方式听取意见。机关重点采取“领导牵头、团队运作”的模式开展接访工作,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代表,以联系乡镇为单位牵头组成一个团队,定期到联系乡镇的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接访工作。乡镇以县、乡两级党代表原选区或选举单位为基础,划分服务责任网格,每名党代表都相对固定联系一个村(社区)或单位,负责经常深入责任网格,采取入户访问、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形式,倾听群众意见,掌握社情民意,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本责任网格的矛盾纠纷处理等工作。村、社区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群言栏”等方式,在听取农村致富能人、党员群众代表、老党员等重点群体的基础上,主动向上听取联系村领导和联系单位意见建议,扩大听取意见范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乡、村党代表工作室已接访党员群众235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50多条,解决党员群众实际困难280余件。

三、突出为民服务,搭建服务群众主平台。实行党代表分类服务,按照行业特长、专业技术、职务身份等特点,将党代表分成若干个活动小组对应相应的服务项目,每个党代表工作室每个月确定不同主题,有组织地提供法律咨询、医疗救助、文化宣传、政策咨询、民事调解、困难帮扶等各类特色服务项目。同时,要求每名党代表每周深入基层不少于1次,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集中约访、座谈交流等形式,重点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了解群众生活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今年来,党代表工作室已组织各类服务160多次,解决了低保、计生、信访调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普遍提高。

四、突出资源整合,架起作用发挥主干线。针对群众办事“程序多”、“门槛多”的情况,县、乡党代表工作室根据征求意见建议,把党代表工作室与便民服务、计划生育、低保救助、综治维稳等服务窗口进行整合,通过党代表领办服务项目,在信息咨询、农业科技、计划生育、综治维稳、扶贫帮困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并对群众反映的就医、教育、养老、出行、住房、饮水等民生问题进行实地视察调研,以提议或询问形式转递有关部门办理,并加以督促落实,已协调解决大病救助、道路平整、垃圾清理等群众实际困难问题950多件。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