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坚持“两结合”推动即知即改

发布时间:2014年4月18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漳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围绕“思想先改、明知明改,行动先改、真知真改,领导先改、深知深改”的总体要求,坚持“两结合”,即抓大与抓小相结合,抓面与抓点相结合的即知即改工作措施,在转变机关单位作风和解决好突出问题方面出实招、见实效。

一方面,坚持抓大与抓小相结合。“抓大”就是抓好第一批15个重点整改事项。结合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问题的整改,列出了县公安局关于110接警不太热情,出警不迅速的问题和县目标办关于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软件过多、过滥等15个单位的重点整改事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要求第一批15个重点整改事项4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督促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精心组织谋划,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并将整改事项和整改结果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及时跟进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即知即改长效机制,着眼长远,标本兼治,促进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身边发生的变化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作风督查组在整改过程中加大了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重视程度不够、整改不力、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并追究了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县委各督导组全程参与整改活动,将整改情况专题汇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小”就是抓好378条即知即改整改事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即知即改工作要求,针对行业特色和部门实际,围绕群众反映强烈、本单位表现突出的问题,召开了党组会、党支部会议进行专题研讨,确定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了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目前共梳理即知即改事项378条,已完成整改328条,占即知即改总条数的86.8%。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量化工作标准,理顺机关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了以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指导工作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对群众到机关办事容易遇到的“不知道找谁办、不懂的怎么办、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办好”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各项党务政务公开公示等制度,做到了每个岗位职责明确、办事环节流程清晰,确保了即知即改有质量、有深度、有效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已更换更新党务政务公开栏40多面,要求4月底前全部更新更换到位。

另一方面,坚持抓面与抓点相结合。“抓面”就是抓好“流行病”和“共性病”的专项整治。针对全县各机关单位的“流行病”和“共性病”,组织开展了以创建“办公环境好、服务态度好、工作质量好、作风纪律好、群众满意”的“四好一满意”机关创建活动,重点抓各机关单位“环境脏、秩序乱、容貌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关卡多、程序繁、门槛高”、“纪律松、管理散、精神疲”、“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犯法”、“铺张浪费、公款吃喝、超标享受”等六类普遍性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突出以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重点,对照检查自身存在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改立行,以“准”、“狠”、“韧”的劲头,动真碰硬,解决了机关单位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同时,各督导组联合县爱卫办、效能办、审改办、法制办加大对“六项专项整治”行动的督导检查,开展检查260多个单位,对整治不力的现场签订督办通知单,限期整改,使机关单位面貌明显改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逐步提升。“抓点”就是抓好“部门病”和“个体病”的专项整治。整改过程中按照“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遗留问题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的思路,坚持从存在的具体问题、群众身边的问题、马上能改的问题改起,尤其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对“部门病”、“个体病”进行集中画像定型,对症下药。坚持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行即知即改工作,对即知即改活动中图形式、走过场、群众不认可不满意的单位,要限期“补课”。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工作开展“回头看”的通知》,印制了《对照自查表》,列出了4个方面78251条“四风”具体表现,逐项对照检查,逐条对比分析,对号入座,找准症结、找实问题。至目前,全县共征求到意见建议9276条,其中形式主义2850条、官僚主义2252条、享乐主义1451条、奢靡之风872条、其他方面1851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