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争创“四好一满意”机关转作风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4月18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漳县紧密结合“美丽漳县、共同缔造”这个主题,根据征求意见普遍反映出来的机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县机关单位深入开展以“办公环境好、服务态度好、作风纪律好、工作质量好,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四好一满意”机关创建活动,以“准”、“狠”、“韧”的劲头,集中力量开展“六项专项整治”行动和“六型机关创建”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一是认真开展“环境脏、秩序乱、容貌差”专项整治,积极创建文明型机关。针对机关单位环境卫生脏、办公场所乱、容貌秩序差等问题,按照“单位内部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单位门口亮化绿化、秩序井然”的要求,突出单位外部形象、机关内部管理、办公室环境等重点部位,集中解决单位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目前,各单位均已对区域环境进行彻底打扫,营造了管理有序、舒适优美、干净整洁的良好办事环境。

二是认真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积极创建服务型机关。针对机关单位特权思想严重,衙门作风沉疴,“官老爷”做派十足,高居群众之上,工作态度不端正、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对上门办事群众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形象,公开受理事项、公开办理时限、公开办理程序、公开办理结果、公开承办责任人、公开收费标准的“三亮六公开”活动。目前,各单位都以“送一个笑脸、道一句问候、让一把椅子、端一杯热茶、办一件好事”的“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制作了党员干部岗位牌和工作证,在单位大厅设立党员干部岗位公示栏,对领导干部姓名、职务和职责分工进行公开,让党员干部“亮证”上岗,方便群众监督,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问题。

三是认真开展“关卡多、程序繁、门槛高”专项整治,积极创建阳光型机关。针对办事手续繁冗、审批内容不透明,正常工作增高门槛、正常审批推三阻四,耍威风、设关卡、使绊子,无故拖延刁难,漠视群众疾苦、不顾群众诉求等问题,实施了以“减章、减时、减负、提效和公开承诺”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一提一承诺”效能提升行动,全面梳理规范清理各类行政行为。全面推行公开承诺制度,对单位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时限要求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提高时效,并公开承诺。目前,广泛开展了行政审批规范清理行动,全力打造阳光服务型机关。

四是认真开展“纪律松、管理散、精神疲”专项整治,积极创建效能型机关。针对机关单位工作状态低迷、精神疲沓,主动性差、相互推诿,纪律松散、不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时间脱岗、串岗、溜岗,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看视频,思想僵化、工作平庸、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对“慵、懒、散、冷、横、硬”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查摆、积极整改。目前。各单位均已建立健全了机关单位学习、考勤、绩效考核等制度,机关干部守岗尽责意识明显增强,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五是认真开展“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犯法”专项整治,积极创建法制型机关。针对执法中的权力寻租、借权营生,执法不公、办人情案,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搭车收费等现象,各执法单位对本单位的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程序、执法文书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进一步理清执法依据,合理确定执法权限、规范执法程序、完善执法流程,对执法文书进行统一规范,做到内容准确、事项清楚、流程合法、文本规范。同时,对已办结的各类资料,定期归档,分类管理,做到了登记有台帐、管理有专人、保存有专柜、交接有手续,方便群众查阅资料,做到了“合法合理、高效便民、权责一致”。

六是认真开展“铺张浪费、公款吃喝、超标享受”专项整治,积极创建廉洁型机关。针对公款送礼、公款宴请、奢侈浪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私设“小金库”、占用管理服务对象单位或个人财物、大操大办婚丧事宜、超标配备公车或公车私用、违规占用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按照“肃纪、明责、守廉、正风”活动的要求,采取了大家找、自己查、集体议、群众评等方式,自上而下查找作风方面突出问题,认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靠的整改方案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通过守廉洁、正风气活动开展,机关单位节约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同时,县上加大了对“六项专项整治”行动的督查,将整治行动督导任务具体到各相关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牵头对活动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健全了长效工作机制,保证规章制度的完整性和统一性,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形成能管用、管长用制度体系,确保了“六型机关”的成功创建。县委督导组和作风督查组也加大了“四好一满意”机关创建的督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查,对开展活动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了问责,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改进、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