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漳县“五个全覆盖”进一步深化拓展“365、一联百”贴心为民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4月17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漳县在部署开展以“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为主要内容的贴心为民活动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了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为了进一步总结活动的成功经验,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漳县突出抓好“五个全覆盖”的落实,不断深化和拓展“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贴心为民活动。

(一)划分确定服务区域,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村以现有的村民小组、党小组为基础,合理划分为若干个联系服务片区,作为开展走访联系服务群众、建立民情档案的基本单元。各乡镇按片区确定联系干部,1名干部原则上联系服务100户群众。建立联系服务名册,落实联系责任,保证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无遗漏、无盲区,实现联系服务群众无缝隙对接;社区搭建区域化服务平台,推行网格化管理,将每个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片区,每个网格区域配备联系服务干部为网格责任人,负责本网格片区范围内服务工作;县直机关单位结合“双联”行动,落实单位干部联户责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做好机关干部联系户的服务工作,保障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制度化、责任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二)健全完善服务平台,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规范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特别是强化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并依托小卖部、卫生室、党员中心户等,在村民小组设立便民服务和群众需求收集代办点,实现对行政村、村民小组便民服务点的全覆盖。村级便民服务室集中负责村级权限事项的办理,随时受理群众申请。按照分层负责、分类处理、上下联动、协同解决的办法,坚持驻村干部、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星期一定期坐班服务、其他时间轮流值班服务制度,及时受理群众申请事项,方便群众办事。各便民服务代办点,确立驻村干部为专职代办员,专人负责,定时收集,全力做好代办工作。推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各项有效制度,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构建起以县为中心、乡镇为主体、村为基础的三级联动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建强配齐服务队伍,实现上门走访全覆盖。按照划分的服务区域,选择一批政治素质高、原则性强、作风扎实、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对去年工作不认真、联户有空白的进行调整补充。建立联户干部定期走访制度,联户干部每周不少于3个工作日到联系村、社、户进行走访,每户每月至少上门走访一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代办群众申请事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建立民情日记制度,走访群众时,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办理群众合理诉求,代办群众各类申请事项,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生产生活服务。对办理的各类事项详细地记载于民情日记,并经所走访群众签字或盖章。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驻村组长要及时调阅民情日记,督促联户干部上门走访群众服务任务的落实。

(四)拓展畅通服务渠道,实现民情了解全覆盖。各乡镇全面推行“民情联系卡”和“民情服务册”,将乡镇主要服务人员和联户干部姓名、职务、联系电话全部公示,方便群众及时联系。并要公布监督电话,对拒接电话、接而不处的人员要及时查处。县直涉农各部门印制并推行“便民服务册”,将涉及民事办理申办条件、办事流程、所需资料、收费标准、业务人员、咨询电话等内容全部公示。“民情联系卡”和“民情服务册”发放使用实现全覆盖,更好地接受群众“点名服务”。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公布监督咨询电话,建立网络“飞信”、“微信”等信息平台,定期为群众提供惠农资金查询、政策法规、种养技术、气象信息等信息服务。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实行定时定点接访制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合理诉求,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一线,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五)更新调整服务台账,实现民事销号全覆盖。以联系走访、民生服务、扶贫关爱、信访调处、应急排查“五本服务台帐”为重点,深入走访,深入调研,及时更新服务台账内容,以服务片区为基本单元,将“五本服务台帐”进行汇总,形成信息真实、项目统一、内容简炼的民情档案。扶贫攻坚行动开展、惠农政策落实、特殊困难群众关照、矛盾纠纷排查、应急隐患处理等情况分门别类,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建立民事“倒排序”销号法。对每户群众的困难问题和某类型问题的解决都责任到人、限时办结,保证各类民情事项全部办结,让群众满意,受群众欢迎。

“五个全覆盖”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进一步提高了开展“365、一联百”贴心为民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活动内容上再拓展,进一步增强了“365、一联百”贴心为民活动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在组织领导上再加强,进一步强化了开展“365、一联百”贴心为民活动的统筹性和实效性,充分保障了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制度化、责任化、常态化和长效化,进一步提高了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畅通了服务渠道。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