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共同缔造美丽漳县

发布时间:2014年4月15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共同缔造美丽漳县

——访中共漳县县委书记党建中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漳县立足全县实际,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高标准梯次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近日,记者就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访了中共漳县县委书记党建中。

  党建中介绍:漳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12日正式启动,县上四大班子和84个单位,14个党委、5个党工委、26个党总支、400个党支部,787名科级及以上干部、7788名党员参加此项活动。县上四大班子和65个单位按照省、市节点要求,224日前全部启动;13个乡镇、4所学校和2所医院按照“梯次展开、适当压茬”的要求,3月底全部启动;漳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县委常委会带头,自上而下作出表率。漳县建立了县委常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10名县委常委和3名党员副县长分别联系一个乡镇和一个部门,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一是围绕“七个一”带头学习教育。坚持把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与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学紧密结合,把集中交流学与认真自觉学紧密结合,精心设计每次学习的主题和内容,并由各常委领学,每学完一项内容都展开一次有重点、有深度的讨论,开展了1610个专题的学习。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回头看”工作,开展了“全国两会”、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兰考调研重要讲话以及焦裕禄精神、“道德规范”、“党章党规”等6个专题的集中学习。二是通过“十个听”征求意见。坚持“四个结合”(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向上征求与向下征求结合),分层次通过“十个听”方式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各常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向乡村农户、受灾困难户、种养殖大户、老党员、环卫工人等26类群体征求意见建议,真正把征求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延伸到弱势群体。至目前,县委常委会共征求到意见建议788,初步梳理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意见建议393,其他方面395条。三是立行立改带头解决问题。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市、县委“八项规定”,带头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新规定,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坚决压缩会议文件,年初仅召开全县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以往召开的县委各部门工作会议调整为由分管常委带队,深入有关乡镇和部门一线督导落实,对各类文件简报进行全面精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梳理思路、在一线跟踪服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监督考核,全面掌握群众期盼,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即知即改各类问题16条。

  深化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触碰思想。漳县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最基础的环节抓紧抓实抓好,以开展“三定”(定学习计划、定学习内容、定学习标准)、“四落实”(落实学习时间、落实学习对象、落实学习内容、落实学习效果)、“五个一活动”(一次集中学习、一次学习讲座、一次轮训班、一次专题调研、一次研讨会)为重要抓手,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制下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辅导200问》等学习资料,各部门、各单位都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教育计划和时间表,对规定的学习内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先后到联系点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聆听了省委党校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专题讲座、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影片。由县委各常委、政府各副县长及市、县委党校教授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对全县756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半个月时间分5期进行了集中轮训,举办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轮训班2期。

  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工作的通知》,围绕“十种方式”(书面函询“找”、深入基层“访”、干部上门“听”、民主座谈“求”、电话邮箱“提”、网络媒体“采”、来信来访“查”、谏言献策“征”、民主评议“集”、讨论征文“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全县共征求到意见9879,梳理汇总8388,其中涉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方面2501条、官僚主义方面1941条、享乐主义方面1289条、奢靡之风方面806,其他方面1851条。严格按照“必须思想先改、明知明改,必须行动先改、真知真改,必须领导先改、深知深改”的“三个必须”要求,对单位查摆出的379项即知即改问题督促整改,已整改完成329,50项未完成整改任务的承诺了整改时限;在县信访局设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来信来访接待办理处”,受理电子民生平台、群众来信来访509,办结442,正在办理67件。坚持“以调为主、案结事了”的原则,建立和推行由乡镇党委统筹总揽,综治办组织协调,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社区)及“双联”单位共同参与、协作配合、职责一体、综合施治的矛盾纠纷化解协作联动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矛盾就地解决不上交。坚持抓小与抓大相结合,在要求各督导组督促抓好各单位自身即知即改问题的同时,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15个突出问题列为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整改任务,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事项和整改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抓面与抓点相结合,深入开展以“办公环境好、服务态度好、作风纪律好、工作质量好,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四好一满意”机关创建活动,针对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改进机关形象和干部作风,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突出实践特色,创新创优活动载体。漳县确立了以“美丽漳县、共同缔造”为主题,在全县深入开展“人民公仆为人民”大讨论征文活动、“我为重建做贡献”服务实践活动、“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贴心为民活动。一是开展“人民公仆为人民”大讨论征文活动,组织开展集中讨论、论文征集、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切实解决广大党员干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思想认识问题,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开展“我为重建做贡献”服务实践活动,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重建堡垒”行动,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重建攻坚”行动,在广大党员中开展“重建助力”行动。全县成立了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和8个工作组,落实灾后重建项目责任,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顺利推进。三是进一步深化和拓展“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贴心为民活动,365天全天候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1名乡镇干部联系服务100户群众,并着力推进联系群众、便民服务、上门走访、民情了解、民事销号“五个全覆盖”,落实服务群众区域化责任制,实现服务群众无缝隙对接。建立县直单位与乡镇服务群众互通渠道,健全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全县449名乡镇干部联系服务群众39416,为民服务活动全面启动,帮助群众办理了大量实事好事。同时,制定下发了《发扬“三苦”精神,争当“五个”先锋》的实施意见,组织领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五个先锋,全力推动扶贫攻坚、双联行动、灾后重建、招商引资、效能风暴等行动取得新的成效。

  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有效梯次推进。制定下发了县直部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乡镇,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社会组织及流动党员和离退休老党员等10个分类指导意见。为各督导组以县上四大班子联系领导为主,派驻了第一组长。县委15个督导组分别制定《督导工作方案》,传导压力、传导责任、传导中央和省市要求,围绕“五个不放过”的要求,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把握关键节点和督导节奏,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加强督促和问责。针对学习教育、征求意见阶段督导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查规定篇目是否学全学深,查理论观点是否熟知熟记,查学习体会是否入脑入心,查听取意见是否听全听准,查突出问题是否查准查实,查督导检查是否抓紧抓严,查即知即改是否立行立改,查群众参与是否激发激励的“八查”活动,确保第一环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个人典型等进行及时报道,并把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与反面典型的惩戒作用结合起来,认真发起了向郭明义以及朱勤、邵彦鹏、包供同等同志先进事迹学习的倡议,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开展了“一把手访谈”专题节目,对开展活动的县直部门“一把手”进行了专题访谈,截至目前,已播出6期。先后编发简报34期、专报14,在县电视台开辟活动专栏,先后播发稿件140多期。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