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我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6日来源: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激浊扬清赢民心

——我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综述

 

  学习、反思、查摆,谈心、交心、剖析,批评、自我批评、点评……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以来,县委常委会带头,四大班子联动,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深化学习加强思想教育,拓宽渠道广泛听取意见,聚焦“四风”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坦诚开展谈心交心,有的放矢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贯彻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822日,县上四大班子和乡镇、县直部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全部召开完毕,专题组织生活会陆续召开,并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做足功课“擦枪备弹”

我县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接地气、有特色”的要求,坚持“功夫下在会前、问题摆上桌面”,围绕“查准、剖透、写实”,集中开展征求意见“回头看”工作,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层层审核把关,反复修改,努力画准“集体像”和“个人像”,为民主生活会“擦枪备弹”。

县委常委会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向上征求与向下征求相结合,已征求到意见1260条,初步梳理归纳为398条,其中常委会272条、常委个人126条。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先后开展“四轮”征求意见工作,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1540条,梳理汇总为11139条。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加大查摆力度,分清工作问题和“四风”问题,理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明确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找准“四风”问题的症结和根源,集中“画像定型”。

县委常委会把深入查摆问题贯穿于边谈心、边反馈、边提醒之中。县委主要领导与各常委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对焦距、抓要害的四轮谈心交心。各常委之间交叉进行谈心交心四轮以上,并与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内部科室负责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诚恳征求批评意见。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做好谈心谈话,按照“四必谈”要求,安排了三轮谈心谈话活动,做到谈心谈话范围全覆盖,“见人见事见思想”,引导班子成员放下包袱、解开心结、凝聚共识。聚焦“四风”、直奔主题、不提建议、不谈成绩,防止了“脸谱化”、“公式化”倾向,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围绕“六查”要求,各参学单位认真撰写“诚、像、准、实”的对照检查材料、“实在、具体、聚焦”的问题清单和“有辣味”的批评意见清单。县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讨论、修改和完善,并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层层把关审核,累计修改达20稿以上。常委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都自己动手撰写,严格按照“六必报”的规定程序进行层层送审、严格把关。乡镇及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按照“两看两不两回应”要求,和“六必审”的要求从严审核,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实、画像准”,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揭短亮丑“红脸出汗”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直接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批评“怕不辣”、相互批评“辣不怕”,对自己“开刀”,向他人“开炮”。

在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党建中对常委班子存在问题根源进行了剖析,常委们既从分管工作查摆剖析问题,又主动分担班子的责任;既联系现岗位职责,又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又从思想、党性、作风方面剖析根源。大家坦诚相见,提意见谈不足,既坚持实事求是,又注意方式方法。相互批评中,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红脸出汗、提神醒脑、排毒治病的效果和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查找自身问题、开展自我批评树立了标杆。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真刀真枪”和“有辣味”的要求,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都以“整风”精神,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会议。一把手以“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带头开展批评,以自身的表率行动带动其他班子成员。大家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相互批评直指要害、见筋见骨,整改措施方向明确、具体实在,杜绝了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自己“放空炮”的现象,让全县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洗涤”。

立行立改新风扑面

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根本还是看整改落实得到位不到位、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

县委常委会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作出“十项公开承诺”,着力把常委班子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坚定领导集体。压缩会议文件,今年以来各类会议、文件、简报同比下降了53%8%40%。对2008年以来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撤销45个,调整52个,并入2个。对群众反映强烈的20个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安排分管常委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落实,确保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各参学单位克服“闯关”思想,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研究“开方子”,着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抓起,全力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坚持抓大与抓小相结合、抓面与抓点相结合,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中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新风正气。截至目前,对查摆出的572项即知即改问题督促整改,已整改完成526项,并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废止制度51项、修改完善481项、重新制定270项。进一步深化和拓展“365全天候、一联百全覆盖”贴心为民活动,着力推进联系群众、便民服务、上门走访、民情了解、民事销号“五个全覆盖”,全县449名乡镇干部联系服务群众39416户,目前已征求到群众反映事项和意见3649条,梳理出问题798个,已解决725个,帮办实事好事6539件,解决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核心在整改。全县上下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整改方案明确的各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地抓落实,用行动转变作风,用实效取信于民。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