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高考虽“落幕”赶考“无绝期”

发布时间:2022年6月9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6月9日,2022年全国夏季高考基本落下帷幕。连日来,广大考生在考场奋笔疾书,为人生的第一次大考拼尽全力。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将是“放榜”的激动时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子们的高考已经谢幕,但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人生大考”却永无谢幕之时,理想信念之考、本领能力之考、为民服务之考“永远在路上”,只有锐意进取、踔厉奋发,方能以“小我”迎“大考”,不断考出好成绩。

党旗飘飘、初心不老,信念大考“须臾不可停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基本要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对党的庄严承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戍边烈士陈祥榕对祖国的真情告白。“生是党的人,死是党的魂。”这是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对党的肺腑之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面对纷繁复杂的利益诱惑,面对赶考途中的困难挑战,党员干部只有信念如磐、初心不改,方能意志如铁,经受住各种考验,始终做到对党绝对老实忠诚。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本领大考“片刻不可荒也”。“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如果不追求进步、自甘平庸,就会落伍于时代,最终被时代抛弃。面对一些繁重的工作任务,不少干部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其实是一种“本领恐慌”的表现。若长此以往,就会被人民淘汰。人民艺术家蓝天野84岁还重返艺术舞台演出经典剧目《家》,94岁高龄还在执导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这种活到老进步到老的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员干部在任一天,就要上进一天,要如饥似渴学知识、脚踏实地勤锻炼、一刻不停去提高,这样才能与时俱进、胜任工作岗位,真正扛起担子、干出成绩、不负众望。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宗旨大考“一日不可废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扎根山区,创办女子高中,连续12年为学生送考,这是“校长妈妈”张桂梅对人民的奉献。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助力乡亲们脱贫致富,直至献出宝贵生命,这是青年党员黄文秀的选择。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的要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回应人民期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中施展拳脚、诠释担当,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党的事业才能永远兴旺发达。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人生的“大考”总是一场接一场,赶考已成为“新常态”。只有永不懈怠、时刻备考、认真作答,方能交出合格答卷,赓续百年辉煌。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