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以“三色笔”绘一幅“青春自画像”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6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总书记同时号召大家要“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年干部尤其是基层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肩负着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光荣使命,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三色之笔绘一幅“青春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青春之光永驻。

绿色“打底”,勤学苦练、厚积薄发,积蓄“青春的力量”,绘一幅闻鸡起舞的“青春自画像”。“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成长成才最有效和最便捷的通道。年轻干部精力旺盛,正处于学习成长的黄金期,只有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日积月累、循序渐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能让青春充满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他曾用中国古人孔子、孙敬、苏秦、匡衡、车胤、孙康的勤学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以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毅力,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努力扩大知识半径,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青春的力量必须通过学习获得,基层青年干部要抓住有利学习时机,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汲取知识营养,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努力长成一棵能撑起一片天的“参天大树”,让本领永“在线”。

橙色“构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激扬“青春的涌动”,绘一幅担当实干的“青春自画像”。“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哪一场仗不难打?越难打,就更要打!”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到如今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共同富裕目标,每一项任务都可谓艰巨繁重,但是总有无数青年干部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譬如扶贫干部黄文秀、 抗疫英雄白晓卉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广大青年干部生逢盛世,干事舞台广阔,当珍惜机遇,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用铁肩膀扛起时代重担、激扬青春的旋律,立足岗位实际创先争优、奉献人民,为青春成长“加把火”,开启成才加速度,努力成长为能干大事、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蓝色“描边”,追云逐月、继往开来,点亮“青春的创造”,绘一幅矢志逐梦的“青春自画像”。“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女航天员王亚平说:“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是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触摸得到。”中国载人登月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但却已完成几十项关键技术攻关。《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广大人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广大青年干部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年轻一代,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当心怀远大理想,勇敢接过时代赋予我们的“接力棒”,奔赴全新的青春赛道,创业创新、勇攀高峰、建功立业,加速奔跑、矢志不渝、一往无前,努力跑出最好成绩,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新力量,让青春的创造熠熠生辉,燃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