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公安局党委“四抓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8日来源:中共漳县公安局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来,漳县公安局党委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四抓实”,即抓实党建业务一体谋划、抓实责任任务一体推进、抓实强基固本夯实基础、抓实科学考核稳步提升,强化党建业务多层面的深度融合,努力开创漳县公安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抓实党建业务一体谋划,同步部署开展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特别是将业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作为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契合点,同谋划,同部署。年初制定全局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时注重党建业务的一起谋划,坚持党建引领,把公安事业发展目标融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大局中,在立足自身、带好队伍的同时,把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践行好党的宗旨,服务好漳县经济发展。深入推进班子建设,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一岗双责”落实。通过党建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以及召开党委会等方式,整体推进党建业务工作同步开展。

二、抓实责任任务一体落实,同步检查同频共振。在推进落实党建业务工作责任上,采取明确责任,压实责任的方式,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同步落实。依据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业务工作安排,对标市局党委党建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制定县局党委、各支部两级责任清单,建立上下衔接、协调配套的责任体系,形成同向用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合心、合力、合拍。优化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力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开展落实党建工作专项检查,重点跟进三个阶段,年初制定的要点和具体措施,年中梳理检查党建落实情况,督促党建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任务同步落实,年终在总结考核和述职述责时,反映党建工作引领促进业务工作的成效,促使两者协调发展。督导过程中注重收集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的问题反馈,及时改进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思路。

三、抓实强基固本夯实基础,完善融合规范体系。进一步完善各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设立了党建图书角、党建文化长廊,以活动室为依托,组织开展支部党员大会、党务干部培训会等,促进党建工作开展。同时,推动组织架构融合,坚持党的组织及业务队室同步设置、党支部委员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不断丰富党员干部既抓党建又抓业务的实践经验。对基层党组织涉及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支部换届选举等工作流程进行分析归纳整理范化,编印《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并围绕手册内容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各党支部党务干部指导手册一手在握,按图索骥,有效解决“不明了、缺环节、差程序”等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三会一课”网上巡查方式,开展每季度巡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通报形式反馈,限期整改。

四、抓实科学考核稳步提升,实现以考促干目标。持续增强党建工作考核科学性导向性,在设置党建考评指标时,注重考核党建目标和考核业务目标并重,实现党建与业务同检查、同考核。对照市局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分细则,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县局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形成9个方面20项工作指标,在考核评价上,做到党建考核中有业务、业务考核中有党建,把抓班子、带队伍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业务指标考核体系,把业务工作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在结果运用上,将党建考核和业务考核结合起来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积极营造“抓好党建工作是光荣”的环境氛围,打破“唯业务论”倾向,激励党员争先创优,强化党务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党务干部争做政治上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民辅警的贴心人,为全局党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