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用好“四单”提升职级干部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22年3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汪垚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县委组织部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落实“转变作风、追赶进位”主体工程为契机,以职级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用好“组织、任务、管理、成绩”“四单”,切实提升教育培训实效。

科学谋划“组织单”,把准培训“方向标”。坚持目标导向,紧盯部分职级干部习惯于落后、习惯于平庸、习惯于观望、习惯于倒卖和“躺平”等作风顽疾,通过培训提升追赶发展能力。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培训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从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党校、教育、融媒体等单位抽选骨干力量组建督查、保障、综合、宣传、活动和指导六个专责组,划分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基层调研五个阶段统筹推进。细化责任落实,根据“老中青”平均搭配原则,将每期学员细分为5至6个学习小组,每组确定组长、副组长、宣传员、联络员各1名,确保培训有力有序开展。

丰富形式“任务单”,增添学员“技能包”。围绕“转变作风、追赶发展”主旋律,紧盯“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方略,以需求为导向确定教学课程及内容,把乡村振兴、工业产业、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纳入到重点学习内容,杜绝炒“大锅饭”“大杂烩”,真正让职级干部通过教育培训树牢勇于争先意识,增强追赶发展能力。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方法,以党性教育、专题辅导、实践操作为主,红歌练唱、演讲比赛、拓展训练为辅,实现双向融合,将产业发展课程搬至田间地头,将项目建设课程移至工地一线,综合运用讲授式、情景式、案例式、实践式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围绕在“追赶进位”环境下,别人“有什么”、我“缺什么”、未来“干什么”开展集中讨论4期,编发简报30期,激发职级干部提升主动在线研究问题、在状态解决问题的本领。

强化考评“管理单”,激发学习“源动力”。落实“严”的主基调,制定《漳县职级干部管理使用办法》和《漳县职级干部培训“积分制”考评办法》,设置基础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三块分值,明确“各组评定、集中查验、公示通报”的考评程序,对出勤、知识测试、研讨交流、查摆问题、入户调研、岗位实践、红歌比赛、拓展训练等每个培训过程量化评分,每天公布积分排名,有效激发职级干部学习“源动力”。同时,对思想认识不到位、作风转变不明显、能力提升不够快,总积分排名倒数的37名学员以“回炉再造”方式进行强化培训,确保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合理运用“成绩单”,健全干部“使用链”。聚力追赶发展“主赛道”,树牢“正向激励和反向惩处”并重导向,将“积分制”考评结果与干部日常表现相结合,作为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和交流转任的重要依据,对培训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职级干部安排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招商一线“蹲苗”历练,培养时代新锐。对消极应对、能力不强的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调整岗位,特别是对培训总积分靠后、平时考核“一般”“较差”的职级干部进行降级处理,以“下”的方式倒逼职级干部转变作风、追赶进位。今年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职级干部14人,晋升职级12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