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武阳镇:“四个强化”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6日来源:中共武阳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从严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武阳镇持续强化政治建设、阵地建设、党建引领、服务功能等四个方面建设,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政治建设,在持续加强思想教育上下功夫。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点,采取专题授课、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线上+线下”方式,以会代训,以训提能,提高学思领悟能力。每周三晚上开展全镇干部、村(社区)书记专题学习培训,同时,对村(社区)书记、专职化社区工作者定期组织举办综合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集中辅导、问答互动、座谈交流、理论测试等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强化阵地建设,在提升党建品牌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持续落实好“五常管理”工作法,深化推进驻村代办制度,落实村级“一站式”办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筑牢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通过党建工作周提示、月评比、季度考核,不断补齐短板、落实工作重点、打造特色亮点。通过庞家湾、汪家河、蔺家湾三个党建示范点创建,打造党建品牌示范线,同时,不断巩固提升柯寨村基层党建“361”示范点创建成果。分步骤实施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培育工程,策划并指导制作了“我是村党支部书记,我承诺……”系列专题片,让村“两委”班子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促进村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强化党建引领,在助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各村党支部通过以公司+基地、龙头带大户、大户带农户等模式,积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董家庄、新庄门、柯寨、孙家峡4个村依托漳河腹地优越地理优势,抢抓川河经济带项目机遇,大力发展以大棚韭菜和高原夏菜种植为主的蔬菜产业,完成5000亩高原夏菜种植。在武阳镇新庄门村建成樱桃和葡萄生产基地,打造旅游休闲采摘现代农业产业园。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党员群众顺利完成撂荒土地复耕复垦2000多亩,春小麦种植7500多亩,高质量完成春季植树绿化任务。通过以点带面,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让支部“强”起来、人才“聚”起来、产业“旺”起来、环境“美”起来,使乡村振兴战略在武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服务功能,在深化治理上下功夫。建立了党建大网格管理体系,由镇村社干部为三级网格长、党员和公益性岗位为网格员,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消除等工作。持续深化“党建+村管事”治理体系建设,党支部领导各群团组织发挥作用,通过美丽庭院评选,提升了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每季度通过组织开展“四讲一办”活动,定期发布文明实践红黑榜,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大力开展以治理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同步加大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力度,扎实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我管理局面。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