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四族镇:“三措并举”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2日来源:中共四族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四族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四抓两整治”措施为载体,紧盯“整乡推进”行动成果巩固,对照目标任务,坚持从严处要求,向实处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聚焦政治思想建设,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保障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和落实不到底、行动跟不上的问题。结合党员“冬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教育培训的“活教材”,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党员330余名。建立健全党委统揽牵头抓、党建办全面落实抓、党支部具体抓的“三级包抓”责任体系和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制度,围绕“一心两线”的党建品牌创建思路,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要求设定提升标准,达到一体化推进,村村建强、村村过硬的目标。  

聚焦规范政治生活,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党建办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着力解决党支部工作不切实际、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组织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先进党员等积极参与讲党课,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督促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中发挥表率作用,提高组织生活严肃性实效性。创新“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模式,激发党员先锋的内动力,抓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按照科技推广示范岗、公共设施维护岗等划分多个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亮身份、区域亮责任”的“双亮”活动, 有效地把党员队伍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人才优势。

聚焦基层治理,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力。总结运用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好经验,进一步落实市、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手册的重点任务,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在四族、牙里等村创新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机制,总结运用党组织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党委、支部、党小组三级党组织互联互动、形成合力、共克时艰的力量“主轴”运行机制,制定党支部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把基层各类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提升基层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