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年轻干部 要远离“事务主义”

发布时间:2022年2月6日来源:中共武阳镇党委 作者:康佳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调查研究贴近群众、用钻研业务提高效率,坚决跳出“事务主义”的泥沼。

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远离“缺乏方向”的事务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没有正确方向的努力都是徒劳的,这种盲目的努力,会使年轻干部在繁琐工作的包围中丧失主观能动性。年轻干部要用理论武装头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面对什么工作,始终做到心中有方向、浑身有力量,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

用调查研究贴近群众,远离“陷于案牍”的事务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陷于案牍的事务主义使干部工作脱离实际,造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举措落地迟滞,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年轻干部要勤于善于开展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千方百计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实战中增强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用钻研业务提高效率,远离“机械劳动”的事务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年轻干部容易简单满足于经验主义,变成“躺平”干部、“佛系”干部,逐步疏于学习、懒于思考,丧失应对新变化、新挑战的“反射”能力,沦为机械重复的“工具人”。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进的状态,以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练就“十八般武艺”,切实做到手握“金刚钻”,能揽“瓷器活”,用灵活高效的工作方法在基层的大舞台上发光发热,实现自我价值。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