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民主生活会要开出“三味”

发布时间:2022年1月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自己,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近期,各地也进入“民主生活会时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避免征求意见“蜻蜓点水”,多些“鲜味”;切记开展批评“不疼不痒”,加些“辣味”;防止整改落实“马马虎虎”,寻求“真味”,确保开出“三味”俱全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求真务实,征求意见多些“鲜味”。征求意见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一环,可以反映出单位的工作成效和领导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因此,征求意见要避免浮于表面、蜻蜓点水,拒绝“百度”一下、敷衍了事。各单位要广开言路,营造敢说真话、能说真话的氛围;被征求人员要直抒胸臆、畅所欲言,跳出思维定式,直指症结所在。征求形式要“鲜”,渠道多样化。各单位要畅通征求意见渠道,除了常规性的召开座谈、入户走访、发放问卷外,还可以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来激发群众诉求热情;征求内容要“鲜”,设置科学化。征求意见不能预设边框、预设答案,设置一些引导性十分明显的选项,而应该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类征求意见。对于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地梳理,确保“鲜味”十足。

一针见血,相互批评要加些“辣味”。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真不真、深不深。因而,领导干部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敢于揭短亮丑,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不躲躲闪闪,要触及思想、探究本质。更要坦诚相见、闻过则喜,真正把涉及自身思想问题、作风问题、业务工作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查摆出来。相互批评要敢动“真刀”。本着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实事求是,坦诚说出自己的意见,既不马虎敷衍、发泄私愤,也不做“顺水人情”,当“好好先生”。有些话就要敢于“上台”,勇于“亮相”,而且要讲的辣味十足,辣到“脸红”、辣到“出汗”,积极营造一种“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氛围,确保讲的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听的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做到批评他人“不怕辣”、自我批评“怕不辣”、接受批评“辣不怕”。

不折不扣,整改落实要寻求“真味”。民主生活会必须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能应付”等错误心态。将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稳步整改。针对突出问题,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干净彻底。对目前不能立即整改的提出近期整改目标和计划,对需建立制度机制整改或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迅速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对集体整改的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推进解决。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两手齐抓,做到“治已病”和“防未病”一体推进,健全机制体制,防止反弹回潮,久久为功,绵绵用力,切实把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