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党建述职要述“全”评“准”改“到位”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年末岁初,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正在自上而下有序推进。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既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有效抓手,更是对党委(党组)书记的一次“期末大考”。要坚持以“真”为核心、“实”为导向、“深”字为结尾,认真做好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做到总结工作“不美颜”、点评问题“不遮掩”、整改落实“不打折”。

坚持以“真”为核心述“全”,做到总结工作“不美颜”。党建述职评议是推动党委(党组)书记知不足、明方向、补短板的一把“金钥匙”,党委(党组)书记要聚焦规定内容,紧贴中心大局,坚持求真务实,突出述“我”,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和分析,既讲取得的成绩,也述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做到瑕瑜皆现。要敢于揭短、自曝“软肋”,自觉去掉“水分”、保留“干货”,防止谈问题时把自己置身事外,只讲党委(党组)、不谈自己,更不能一门心思地挖“亮点”、堆“业绩”、唱“赞歌”,说成绩“夸夸其谈”“口若悬河”,讲问题“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绕道而行”。

坚持以“实”为导向评“准”,做到点评问题“不遮掩”。“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找改不了。”述职点评要保持“辣”味、点到“痛处”、揭掉“伤疤”,一针见血地揭开问题本质,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不能以“有待改进、有所欠缺、不到位”等“万能词”来代替点评问题,不能以材料“论英雄”,被述职报告牵着“鼻子走”,要结合自己平时走访调研了解的实际情况,针对述职者党建责任不明确、工作不落实等问题,敢于现场“开炮”,抓住“要害点”、点到“关键处”、点出“真效果”、评出“高质量”,为述职者如何做好党建工作、解决工作难题指明方向、提供参考。

坚持以“深”为结尾改“到位”,做到整改落实“不打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建述职评议效果好不好,关键在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如果党建述职结束后“就此终止”“一述而过”“述而不改”,就会出现“竹篮打水一场空”,同一“病症”反复“医”的现象,让年终述职评议沦为“空中楼阁”。党委(党组)书记要端正思想认识,真正把整改落实作为“必答题”,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实行销号管理,让述职评议开好头、结好尾,切实避免“风吹树梢动,雨过地皮湿”和“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的现象发生。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