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调研推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漳县聚焦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开展广泛深入调研,有效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一是紧扣工作重点,精心谋划部署。研究制定了《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调研方案》,围绕中小学校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安排部署、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等重点任务推动落实、党组织班子配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党建基础保障、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确定了6项重点调研内容;在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突出班子运行、政治思想教育、班子成员履职表现、学校日常管理和“两头”干部等5项重点调研内容,并制作了《调研表》和《无记名谈话提纲》,对调研内容进行了细化,方便操作使用。按照县级重点调研、教育党工委兜底调研的原则和全覆盖的要求,精心确定24所中小学校为县级调研点,从县委组织部和县教育局抽调8名业务骨干组成2个调研组,分别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进行调研走访,其余中小学校由县教育党工委同步组织开展调研,为深入全面开展调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深入调研。为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调研组在召开汇报会听取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对本校党的建设工作全面系统汇报的基础上,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团委书记、少先大队辅导员和部分党员教师代表为重点,组织开展无记名调查问卷和面对面、一对一谈话,并通过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调研工作中,共发放调查问卷1500多份,与400余名教职工开展了一对一谈话,征求到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10余条,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学校党建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是及时分析研判,推动成果转化。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及时对各自调研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县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对调研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并主持起草了全县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调研情况报告。8月26日,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调研情况汇报,从安排部署、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落实等方面分析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解决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建工作队伍弱、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不融合等问题提出了对策措施,对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同时,县委组织部迅速将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县委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通报传达到每个中小学校,督促其对照问题、举一反三、细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