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全链式”构建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7日来源:漳县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坚持突出政治标准,将政治建设贯穿公务员管理工作全过程,“全链式”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一是夯实思想根基“链”,理论武装“铸魂”。突出政治标准,采取专家讲学、领导领学、交流研学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着力强化公务员思想政治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风教育,今年已开展公务员政治理论培训5600多人(次)。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70多名公务员组成12支党史宣讲小分队,通过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方式讲活历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同时,依托盐井会议纪念馆等本土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特色“红色课堂”,组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12期,切实提升公务员队伍党性修养。

二是优化专业素质“链”,能力培训“强基”。立足当前所需创新培训方式、更新培训内容,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培训教育。针对乡镇换届开展基层党建专题培训3120余人,有效解决换届后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不知不熟不会”的问题。运用“甘肃党建”APP、“绚丽漳县”公众号等平台举办“网络讲堂”,邀请县级领导和专家学者共31人为公务员队伍网络授课、讲学,累计观看人次达1500余次,让全县公务员掌握新知识、学习新本领。聚焦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和公务员队伍专业短板,开展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专题赴外培训班,先后组织6200多名优秀公务员赴山东青岛、浙江杭州等地开展培训学习,不断拓宽眼界,提升公务员综合能力素质。

三是突出实践导向“链”,下沉基层“淬炼”。坚持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公务员提升能力的重要平台,注重在落实重大任务、处理重大问题和复杂矛盾中历练队伍、锤炼担当。根据公务员队伍建设需要和职位要求,近3年新招录乡镇公务员26人,有效缓解了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短缺、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为全县公务员队伍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同时根据优秀年轻公务员岗位经历、特点特长、能力素质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推荐2名优秀公务员到对口帮扶的青岛即墨区挂职锻炼,累计选派100余名县直机关优秀公务员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积极选派机关和乡镇年轻公务员实行双向交流锻炼,推动优秀公务员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岗位,在攻坚克难中练就真本领。

四是用好正向激励“链”,畅通渠道“择才”。把正向激励作为督促干部迎难而上的重要举措,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释放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效应,向基层一线和重点工作领域倾斜,对26名乡镇党政正职,61名长期扎根乡镇公务员优先晋升了职级。充分发挥考核制度的激励鞭策作用,对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169名公务员给予嘉奖,对31名连续三年“优秀”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向省委推荐8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公务员,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注重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关键时刻的表现,主动发现、识别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优秀公务员,坚决把敢做事、能干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去年来,在脱贫一线、疫情防控中提拔重用公务员41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