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三岔镇:激活党建“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6日来源:中共三岔镇党委 作者:祁萍 点击:

乡村振兴战略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今年来,三岔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高度政治自觉,找准着力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组织担当、组织作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以政治引领为驱动,增强乡村振兴“动力源”。牢牢扛起政治责任,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打通“思想关”“更上一层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红色教育,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思想上考虑不充分、谋划不深入等问题,以政治教育引领凝聚班子团结奋斗的合力,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坚决破除作风顽疾,在制度规划、统筹调度和优化考核管理上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党员干部担当“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势能。

以组织建设为支撑,锻造乡村振兴“主心骨”。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三岔镇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巩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成果, 按照“抓两头、促中间”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比学观摩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建强一批在乡村振兴走在前、干在前的党支部,通过开展“五常管理法”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基层治理的水平。同时,引导群众跟着学、一起干,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的宣传者、贯彻者、领导者、推动者的责任。

以特色产业为关键,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三岔镇紧贴镇情实际,立足本土优势资源,彰显“组合”作用,增强“造血”功能,充分挖掘资源禀赋,推动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是持续培育增收产业。已打造了以松茸金耳种植基地、黑木耳种植基地、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巨菌草种植基地、赤芍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花卉种植基地和观光采摘基地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将继续培育增收产业,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不断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千方百计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二是科学谋划产业布局。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文旅致富路,通过“党建+乡村旅游”,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科学谋划、顺势而为,着力打造以“两谷两园”(九居谷、神龙谷和昨园、兰园)为核心的乡村旅游项目,努力把三岔建设成为宜居宜商宜游的美丽三岔、文明三岔、产业三岔、富裕三岔;三是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注重宣传引导,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有序推进美丽乡村、清洁村庄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三大革命”及“三清一改”行动,共同维护农村人居环境。

以人才引领为保障,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三岔镇按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村民自治,坚持以精准选人、精准派驻、精准管理为目标,总结运用脱贫攻坚经验,不断壮大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建立健全在外乡贤常态化联系机制,发挥外出乡贤的优势作用,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带动更多技术回归、项目回归、资金回归,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