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实地看、现场比、会议评——盐井镇开展全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五常管理法”工作现场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6日来源:漳县盐井乡人民政府 作者:李淑娴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五常管理法”工作开展情况。9月15日,盐井镇召开了全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五常管理法”工作现场观摩会。镇党委书记主持,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农业农村中心主任、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办工作人员参加观摩。 
    观摩团先后来从杜家庄村、汪家庄村、张家岭村等10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观摩评比。各支部书记从“五常管理法”开展情况即“功能区域常整理、日常用品常整顿、环境卫生常清洁、待人接物常规范、行为习惯常养成”等五个方面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创建特色和先进做法。每到一处观摩点,为所有参会人员发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五常管理法”推行互评表,进行了评分,在互学互看中借鉴经验,在互评互查中补齐短板。
   
功能区域常整理上“用真功”。各村合理划分便民服务区、宣传展示区、党群活动区、教育培训区、共享融合区等区域,科学设置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书记(主任)办公室、驻村帮扶队办公室、农家书屋、积分超市、餐厅厨房等功能室,并根据各功能室和功能区的实际,通过落实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配置、统一氛围“四个统一”措施,使村党群服务中心整体布局合理、整洁大方。
    日常用品常整顿上“做细活”。各村按照党建办制作“红色盐井,奋进启航”的图标,统一标识档案盒,确保资料管理整齐划一、及时规范有序制定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必需品和非必需品的判断基准,将非必需品进行清理到位、处置得当。对各功能室和院内必需物品进行了规划,怎么放、放哪里,同时标识定位。在党群服务中心醒目位置设立了导视图,党务、村务公开栏,实现规范化管理。
    环境卫生常清洁上“做续工”。各村健全完善了环境卫生清扫制度,采取各功能室责任到人的方式,将环境卫生清理任务靠实到每名村社干部身上,推动形成工作环境清洁美好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制定村党群服务中心每周大扫除、每日小清洁机制,明确每天早上八点至八点半为环境卫生小清洁时间,功能室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有序,院内整洁无杂物,卫生无死角。同时,积极引导村社干部注重个人卫生,着装整洁、得体、大方,党员村干部在工作岗位上佩戴党员徽章,展现出了良好的村干部形象。
    待人接物常规范上“用真心”。各村按照“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言语解惑、一条途径解诉、一声慢走相送”的服务标准,热情接待服务群众、耐心倾听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实打实的推动“办实事”活动真动静、见实效。实行“回头看”制度,对之前解决的民生问题再次进行回访,随时了解最新动态,增强服务群众意识。
    行为习惯常养成上“下恒心”。各村坚持做到村社干部每天对照标准规范行为,采取相互监督的方式在平时工作过程中自觉做到“一物一位,物归其位”,养成良好习惯。观摩过程中各村书记深切的认识到“五常管理法”实际就是很好的行为习惯养成,他们要坚持到底,把党群服务中心当家去经营,让“五常管理法”辐射到周边群众提升全村精神面貌和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