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激发党建活力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5日来源:漳县武当乡人民政府 作者:裴展程 点击:

今年以来,武当乡紧密围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抓基层、强示范、提质量,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组织工作质量,凝聚起推动武当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落实“五常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推行“五常管理法”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相关要求,围绕“合理化设计、标准化建设、多元化配置、规范化管理、经常化使用”的总体思路,切实开展功能区域常整理、日常用品常整顿、环境卫生常清洁、待人接物常规范、行为习惯常养成。实施“盯住几个点、连起一条线、织成一张网”的措施,选取高家沟村等基础条件较好、设备设施较完善的村开展先行试点,在此基础上,以高家沟等村为节点,实现漳武公路沿路各村连线推动,最终实现全乡各村全面落实,进一步规范基层 党支部建设。
    聚焦“整乡推进”,推动标准化建设
    研究制定了《整乡推进行动落实计划一览表》,从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等20个方面切实推动“整乡推进”行动走向深入。结合武当实际,制定并印发了《武当乡“一村一品、整乡推进”行动实施方案》,各村结合自身优势,按照一村一党建品牌的要求,着力推动“三链融合”“党建+全景张坪建设”等10个党建品牌的创建。建立党委书记带头抓党建包抓机制,全覆盖建立联系点。明确党支部建设方向,实施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党员发展、党内表彰等工作。明确党支部建设考评依据,完善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考核重点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评优选先、奖惩问责的重要依据,形成抓责任落实的倒逼机制。
    坚持分类实施,提高服务能力
    把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结合各村党支部实际分层分类推进标准化建设。对排查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邹家门村党支部有序推进整顿;积极推进张坪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每个村结合自身实际选取一个社,积极建设示范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除每周四下午乡村干部集体学习外,每周一、三、五分别对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政治理论及党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实施党支部整体提升工程,精心挑选能起到模范作用的党组织重点打造。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立足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进一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通过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引领产业发展,建立党支部与合作社“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工作机制,筑牢支部作为引领产业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根”与“魂”。依托产业基地、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等载体,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实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通过党建增活力,驱动发展新动力,形成支部带动致富、群众广泛参与的新格局。今年来,争取财政专项资金120万元,分别在李家河村、邹家门村建设金岛良种肉牛养殖场集体经济项目。目前,5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均达到5万元以上,5个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均达到3万元以上。
    加强人才培养,调整优化党员队伍
    武当乡各党支部按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机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将工作中表现突出、素质高、品行好的青年骨干纳入到党员队伍中来,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扩大党员队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全面推行“一选两聘”、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先后从未就业大学生中公开选聘村文书5名,从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3名,10个村全面实现实现“一肩挑”。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从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毕业大学生等优秀人才中选拔储备后备干部41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