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步走”确保乡镇绘出好“蓝图”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为确保乡镇绘制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蓝图”,漳县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审核指导”三步走,严把乡镇党委工作报告起草评审关,力求报告能够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发展。

走深“调查研究”第一步,集中民智写报告。为确保乡镇党委工作报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客观反映工作成绩,准确提炼工作思路,各乡镇抽调3-5名写作功底扎实的干部成立工作报告起草小组,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负责主持起草工作。在报告起草前,乡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队,班子成员分片分领域负责,集中半月时间深入到村社农户、学校、医院和企业、协会,通过组织座谈讨论、发放民意调查表、走访党员干部群众等方式,摸清本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潜在发展优势、制约发展因素、群众期盼以及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乡镇共发放民意调查表4000多份,座谈党员干部群众670余名,共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360多条,为起草高质量的党委工作报告提供了第一手详实的基础材料。

走实“征求意见”第二步,集思广益改报告。在党委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各乡镇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先将初稿印发至各村和乡直各单位、企业、协会,由各领域负责人通过召开多层次、多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重点听取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等“四老人员”、科技示范户、致富能人、专业技术能手和学科带头人的意见建议;再由乡镇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各类座谈会,听取各村、乡直各单位征求意见情况,认真听取各乡镇直属单位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和普通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党委工作报告的评价和意见建议,由起草小组对各方面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充分吸收借鉴,反复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走细“审核指导”第三步,严格把关提质量。制定印发《关于高质量起草好乡镇党委工作报告的通知》,建立落实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初审、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审、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审核和县委主要负责人审阅的“四级联审”机制,靠紧压实报告起草评审责任,坚持“四看”要求,对报告质量严格审核把关。“四看”即看总结成绩和经验是否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看是否深刻剖析群众关切的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提出务实管用的改进措施和办法;是否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要求,准确研判形势,科学谋划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好“蓝图”。审核意见以书面形式及时反馈各乡镇党委,并督促指导其按审核意见进行完善。13个乡镇党委工作报告普遍经过了至少3轮以上的审核修改,审定后的报告内容全面、语言精炼,是引领发展、党员群众听得懂的好报告,为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