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步走”激活平时考核“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3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张愉琪 点击:

漳县坚持“干在日常、考在经常、管在平常”,通过科学设定指标、优化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三步走”,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着力提高干部工作效能,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一是科学设定指标,激活业务导向“新引擎”。以全县430名非领导成员公务员职位职责和所承担工作任务为依据,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聚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工作职责等内容,推行“共性+个性+弹性”考核模式,即“德、能、勤、廉”日常表现的共性要求,日常工作完成的数量、质量、效率、成效和业务能力等个性指标,承担临时性或应急性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弹性评价,量身定制日常责任清单,强化党委(党组)抓考核的主体责任,建立符合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和不同岗位特点的平时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导向促落实。

二是优化考核方式,激活以实为据“新引擎”。坚持“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原则,将考核融入日常,采取工作纪实打分、日常督查评价、专项调研研判、平时收集掌握、重点督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一线近距离观察干部,不断延伸考核视角,考准考实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按月进行等次自评、按季度进行考核打分。今年来已调阅200多名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通过现场反馈、电话告知、函询三种形式,对28名填写不合规范、考核不切实际的公务员进行提醒,彻底消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量化发展。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激活优奖劣汰“新引擎”。坚持考用结合的原则,注重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了解评价非领导成员公务员日常表现情况的重要依据,将平时考核情况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相结合,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坚决杜绝“吃大锅饭”“搞平衡”的现象。今年来,将35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先后提拔或转任到重要领导岗位,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激励导向作用。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