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退役不忘“兵之初” 转业致富“领头雁”——记漳县武当乡李家河村“兵支书”邓廷玉

发布时间:2021年7月7日来源: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点击:

邓廷玉,男,汉族,198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12月参军入伍,2008年12月光荣退役。2013年在当地群众的极力拥护下当选为李家河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当选为县十五届人大代表,曾获“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邓廷玉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立足实际,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带头脱贫、带头发展生产,带领村民群众共同致富。

相对于乡里的其他村子,邓廷玉所在的李家河村拥有着便利的交通,又是乡政府、农贸集市所在地,长期以来村民们依托集市经营一些小生意,出售日用百货、收购药材粮食、贩运牛马猪羊,虽有一部分人率先脱贫,但是离全面脱贫攻坚的目标仍有差距。特别是一部分村民缺乏致富技能,只能依靠打工和种地两种单一的收入来源,致富奔小康难度大。

暗自立下愚公志,誓要啃下硬骨头。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兵支书”的邓廷玉一直在苦思良策、不断探索。2013年11月,他带领村民夏兴凤、肖桂香等人,多方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建立起了漳县天运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虚心请教,刻苦钻研,先后攻克了肉羊饲养、防疫等技术难关,带领合作社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合作社购进能繁母羊1000只;2018年初,存栏能繁母羊达2230只,育成羔羊1650只,带动7户已贫困户发展肉羊养殖产业,每户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带动5名贫困劳动力务工,人均年实现收入4.5万元。2020年,为了带动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肉羊养殖致富,邓廷玉依托合作社建立了人才培训基地,专门开展肉羊养殖、销售、管理、防疫、品种改良等技术培训,带动了周边106户群众发展肉羊养殖业,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邓廷玉又成立了漳县天康青贮草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漳县丰登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起“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与合作社深度融合,通过积极吸纳农户入股参与分红,提高农户经济收入的方式,积极引导农户入股参与,增大牧草种植面积,实现年饲草加工达3000吨左右,实际销售收入200万元左右。如今,邓廷玉带领的天康草业合作社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平均每户增加万元以上,提供就业扶贫岗位5个,与85户农民签订虹豆草、苜蓿草等饲草种植协议,提高了村民收入。

八年的时间里,邓廷玉天天奔波在合作社、市场、群众家中、饲料地里,为了让大家早日迈上小康路,也为了实现回村时许下的诺言,他不敢有片刻的放松。在村里,很多人问他,你自己也不缺钱,干嘛那么辛苦去养羊?有饲养员去管理就行了,为什么非要自己每天去看?辛辛苦苦学来的经验,怎么舍得免费教给大家?对于各种各样的质疑,他说:我觉得大家都乡里乡亲的,既然我有这个能力,大家又那么信任我,我怎么能让大家失望!转眼时间,合作社已经成立8年,八年的付出,使得每个入社的村民年均增收达2.5万元以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目标正在稳步实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排头兵”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对于所有的中国人而言,2020年初的这段日子,将会是难以忘怀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邓廷玉作为县十五届人大代表、武当乡李家河“兵支书”,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第一线。他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采取行动,带头在村口检测点值班值守,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劝导工作;深入农户宣讲防疫政策、普及防护知识成为他每天的常规工作。同时,当了解到有些村检测点缺少防护设施和生活物资时,他毅然决然捐赠帐篷8顶、折叠床3张、火炉4个、被子20条、电热毯10条、电壶20个、热水器20个、洗脸盆20个、手套100双、方便面50箱、矿泉水50件,价值人民币5000多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和使命。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是乡村发展的重要堡垒。军队里锤炼的本领,接受的教育,经历的锤炼,奠定了邓廷玉这辈子的基色。自201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军人的革命传统、党员的政治本色与工作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把班子成员和全村党员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持续加强党员教育,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始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主题教育等活动,使每名党员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都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主动接受实践锻炼,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升政治觉悟,真正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兵支书”的领头雁作用,打造了一支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作风硬的乡村振兴先锋队,带领村民走上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



昔日军营铸金戈,今朝乡村摆战场。“兵支书”是退役返乡后又踏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场的一群人,邓廷玉这位新时代的兵支书把自己的根深扎进泥土,把自己的心交给老百姓,以忠诚和担当在家乡大地壮丽山川上书写着“迷彩”画卷。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