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新寺镇:“五抓五促”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1日来源:中共新寺镇党委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新寺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揽,以基层党建“四抓两整治”为契机,以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切入点,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以“五抓五促”的具体措施,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抓制度建设,促规范提升。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促进工作规范为落脚点,以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着力于推进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工作运行制度。强化农村服务网络,修订完善《村干部值班制度》,实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优化村级便民服务站服务功能,在10个村设立了“双代为民”窗口,全面推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等做法,推行首接责任制,开展预约、代理、延时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少出村,“最多跑一次”,切实做到了办事有人、办事靠谱、服务周到。

二、抓队伍建设,促服务提升。党建强不强,队伍是关键。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了新寺镇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了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了公道待人、公平识人、公正用人。扎实推进“一选两聘”、“一肩挑”工作,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突出政治标准,严把选任关口、严格任免程序,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增强村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共计公开选用考聘村干部6人,其中专职党支部书记3人,村文书3人,全镇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按照“管、育、留、用”四字方针,把党员、乡土人才、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复员军人等优秀人才聚起来、用起来,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三、抓学习培训,促能力提升。常态长效,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新寺镇坚持每月组织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会,围绕当前的重点工作,抓好各村(社区)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的理论和业务学习交流;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讨交流和个人领学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组织村干部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与素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教育为载体,把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以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通过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我心向党”文艺汇演、“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广大党员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四、抓常态督导,促责任落实。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建办全体成员为组员的党建工作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6次全覆盖式督查指导,督查采取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现场访谈、业务指导等方式,深入各村(社区)对基层党组织活动、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务公开、活动场所管护使用、领导班子换届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通过建立督查评价、通报、整改、考核、问责等制度化链条式运行体系,实行表彰激励和约谈问责双向奖惩机制,明确督查效力、强化结果运用。督查组坚持把握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典型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等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确保查出问题全面整改。

五、抓述职评议,促问题整改。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层层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及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切实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各村党支部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学习计划,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报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审核备案,从而强化对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的过程管控和督促检查,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将继续严格落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年底向村(社区)党支部、党员群众述职,落实上级评、群众评“双述双评”机制。通过述职评议推动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抓好问题整改,更好的服务群众。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