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走、访、慰、问”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0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并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95亿元,用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这不仅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的悉心关怀,也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暖心工程”,更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的有效途径。各级领导干部要掏出“真心”走,放低“姿态”访,找准“切点”慰,立足“民忧”问,做实做细“走、访、慰、问”“暖心工程”,让党的关怀温暖民心。

掏出“真心”走,用“实意”传递党的关怀。声声问候暖人心,句句嘱托传深情。走访慰问贵在“真心”,成在“实意”,只有掏出“真心”,才能温暖民心。然而个别干部因为思想认识粗浅,时常以“忙碌”的工作为由,走个过场、拍张照片、发个报道“一走了之”。这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慰问不仅失去党的关怀“温度”,反而让慰问者寒心。各级领导干部在走访慰问时,要身入更要心至,“用真心、真用心”走访,走到慰问对象身边,走进厨房、卧室、储物间,主动关心关怀慰问对象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手拉手”嘘寒问暖,“心贴心”唠唠家常,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赤诚之心,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慰问对象的心坎上。

放下“官架”访,用“诚意”换取基层声音。开展走访慰问不是带着各级党组织的关怀“送快递”,把慰问金(品)往慰问对象家中一放,讲讲客气、打点马虎,完成“送钱送物”“打卡”后,就转身走人。各级领导干部在走访慰问过程中不要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让人产生距离感、隔阂感。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亮出”人民公仆的身份,“燃起”为民服务的初心,“释放”为民服务的情怀,多说些土话、实话、暖心话,用最直接的方式、最贴切的语言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沟通交流,只有这样才能让慰问对象更愿意和我们谈心交心,才能把党的真挚关怀送到他们心里,才能听到基层真实的声音。

找准“切点”慰,用“真情”凝聚思想共识。“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走访慰问为契机,提前分析“菜单”、备足“功课”,熟悉慰问对象基本情况,深入基层、深入党员群众,找准交流的“切入点”,拉近党员干部之间、干群之间的关系,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通过在物质上给予补贴补助,在言语上嘘寒问暖,在思想上引导,让他们因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和关爱,而感到舒心、放心、暖心。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在走访慰问过程中要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者和百年党史的宣讲者,广泛宣传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让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立足“民忧”问,用“实行”谋划发展门路。走访慰问不只是把慰问“送下去”,还要把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带回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走访慰问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入了解慰问对象“急难愁盼”的问题,和慰问对象一起分析问题症结,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帮着想办法、谋生计、解其难,给予政策补贴帮扶、培训实用技术、提供就业门路等,帮助其寻找到发展路子,让走访慰问的温暖更为持久。对一些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要将“真材实料”带回单位,及时研究讨论、谋划对策,拿出“硬核”举措,切实解决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甘当“小学生”,主动向老同志请教当前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多征求他们对地方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经验库”的作用,问出发展“金点子”,推动走访慰问走深走实。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