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立足职责定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 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21年6月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冯 杰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使命重大、意义非凡。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必须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推动组织工作全局更好服务中心发展大局。

完善组织体系,构筑固本强基坚实载体。《条例》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要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紧扣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向乡村振兴逐步转变这个主要目标,突出政治功能,认真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举措和“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坚持将党建资金重点用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效整合资源,全方位用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工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根本价值取向,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党员活力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党员带头发展产业、维护基层稳定、引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能力,使广大党员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建强干部队伍,锻造堪当重任硬核力量。《条例》强调,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组织部门应当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七种能力”标准,正确用人导向,以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抓手,统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采取“育苗蹲苗”措施,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鼓励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急难险重前线经风雨、长才干,练就勇于担当、敢于奋斗的“铜肩铁璧”。突出严管厚爱,真正把那些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好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那些工作积极性不高,不愿担当、推诿扯皮、甚至遇到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绕着走”的领导干部揪出来、清出去,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干部中去,同干部同坐一条凳、同食一碗饭,倾听干部心声,对两地分居、家有变故等实际困难的干部精准分析、全力支持,逐步形成“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良好局面。

激发人才活力,蓄积产业发展强劲动能。《条例》指出,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人才支撑。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还是靠人才实力。组织部门紧紧围绕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健全完善人次引育选用管全链条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点燃“人才引擎”。“筑巢引凤”,健全人才联系服务机制和人才服务基层联系点机制,在保障引才承诺兑现的前提下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才的关心支持,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作用发挥。“借智登高”,拓宽引才渠道,坚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鼓励企业单位以项目合作、聘请顾问、人才联合培养等方式开展柔性引才,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创新人才资源共享。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开阔眼界、提升能力为目标,积极组织引导人才赴外观摩培训,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项目一线、产业一线聚集,释放人才“最强动能”,让各类人才百花齐放、竞相迸发,不断锻造区域发展的强引擎。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