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抓三促”聚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6月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围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通过强化资源整合,打造创业平台,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技能强、用得上、永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

一是抓师资建设促按需施训。坚持用其长、避其短,因才施用、才尽其用,在涉农单位选聘中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才23名,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专、兼职师资库,从师资库中遴选优秀师资承担相应的培训任务。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省市业务部门、农业科学院所的联系衔接,外聘生产经营技能、现代经营管理、电子商务和农村法律法规知识等方面的高级教授师资13名,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保证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抓资源整合促科学组训。健全政府建厨、基地主勺、人才点菜、部门买单“四方联合”人才培训资源整合机制,有效整合县、乡、村“三个层面”的乡村人才培训资源,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发挥县农技中心、农广校、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和农业产业人才实训基地作用,采取集中与分散结合,理论教学与田间实践结合,分层分类开展设施蔬菜、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人才培训650多人次。

三是抓项目实施促高效培训。采取财政列支为主、党费适当补贴、部门积极自筹、相关项目整合、鼓励社会捐助“五措并举”方式,努力争取资金投入保障,形成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合力。借助省市重点人才项目资金扶持,积极统筹实施旱作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项目,打捆使用培训项目资金,确保技术技能到人、培训教材到手、实践指导到田。注重现有人才培养开发和素质能力提升,先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多人,培养致富能手、能工巧匠和“土专家”“田秀才”等650多人,切实增强本土人才“造血”功能。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