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严把“四关”做好乡镇换届“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6月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宋祺杰 点击:

漳县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坚持把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作为重要着力点,严把纪律、研判、考察、结构四道关口,确保选优派强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

一是严把“纪律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在漳县党建网、绚丽漳县等信息化平台发布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公告,并组织各乡镇悬挂横幅标语65条,让广大党员群众充分了解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有关政策和纪律要求,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同时,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切实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制作发放《2021年换届纪律漫画汇编》,确保乡镇换届工作人员严守纪律,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是严把“研判关”。县委组织部严格对标换届政策要求,着眼素质提升、年龄下降、能力增强“一升一降一强”目标,由部务会成员带队,全面开展组织工作大调研活动,通过“三谈一提”和发放无记名问卷等方式,精准掌握各乡镇和县直部门班子运行、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逐班子逐人进行了分析研判,并根据分析研判结果,提出领导班子调整优化初步意见。目前,已储备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87名,“五方面人员”347名,为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严把“考察关”。研究制定了《漳县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方案》和《考察手册》,细化落实11项操作程序,采取全额定向推荐的方式,确定乡镇领导班子考察对象166名,并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35岁以下党政正职配备要求,采取个别定向推荐的方式,确定考察对象23名。同时,充分征求县纪委监委、政法、巡察、信访、卫健、审计、公安、法院等部门意见,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廉洁自律情况“双签字”制度,严防“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切实将基层需要又适合基层的干部选出来。

四是严把“结构关”。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提出的乡镇班子结构配备要求,漳县坚持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选优派强干部,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拔重用。截至目前,已调整配备35岁以下党政正职5名、占比19.2%,35岁左右乡镇党政正职11名、占比42.4%。同时,综合考虑拟任班子成员经历、年龄、学历等因素,全面优化班子结构,新任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的占50%,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95.9%,切实解决乡镇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等问题,确保乡镇干部队伍形成年龄结构合理、梯次阶段培养的良性发展格局。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