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 ——记漳县武阳镇汪家河村“兵支书”苟天鸣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4日来源: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点击:

苟天鸣,男,汉族,现年30岁,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程度,2010年12月入伍参军,2015年12月退伍,家住武阳镇城关村。2019年10月通过 “一选两聘”考试,聘任为武阳镇汪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在担任村书记以来他始终做到“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在退役军人“双培双带”党的建设中,脱颖而出,带领乡亲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刚到村里,村民总是用怀疑的眼光看他,走在街上就听到有村民说:“来了个书记很年轻,你们说能行吗?会不和村里的干部一样”。为了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苟天鸣脱下干净衣服、鞋子,换上几年前当兵时的旧军装,挨家挨户的上门走访。家里没人的就去田间地头,不知围着村子转了多少圈,不知跑了田间地头多少趟,渐渐地村民开始认识并接受了苟天鸣这个新来的“兵支书”,让他感到了乡亲们的那份实在与淳朴,慢慢的苟天鸣成了汪家河村的新村民。从那一刻起,他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了村民的期望,无论时间长短,都要真心实意、实实在在的为乡亲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


疫情防控站好岗。2020年年初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个90后“兵支书”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在全村都在毫无头绪的盲目工作中,将防治知识宣传放在了工作的第一位,召集村社两级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召开了村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了汪家河村疫情防护工作组,明确工作任务,设立防疫点八处并安排专人负责,对所属辖区外来人员进行情况摸排宣传。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对进村进社路段来往车辆进行消毒、检查、宣传。期间共摸排外来返乡人员141名,外省103名。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悬挂横幅13条,全面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他动员各社干部四处打听石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陇漳高速项目部协调到了生石灰,由于口罩购买困难、个人防护措施严重不足,在一线消毒的时刻,他不顾感染危险,亲自上阵,与社干部推着石灰车确保每条主干道都进行了消毒清理,做好第一防护屏障。

在抗疫的第一线,他依旧没有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依旧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用自己的行动守护了乡亲们的安全。

带头示范树旗帜。“党员干部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这是苟天鸣对党员和自己的要求。通过对全村371户群众走访,苟天鸣了解到村里大多数人都以外出务工和务农为主,年龄较大的只能在家种种地,经济收入来源窄,他时刻寻思着怎样才能使乡亲们富起来。汪家河村山大沟深,很多都是阴湿地,种植传统作物基本都是颗粒无收,苟天鸣通过查阅资料和咨询专业人员,最后挑选出最适宜本地域种植且经济效益好、见效快的特色农产品—“乌龙头”。不管在村民开会还是在田间地头他都会为大家介绍乌龙头的种植方法和经济效益,可是谁也没有主动站出来尝试种植,这让苟天鸣犯了难心,这怎么办呢?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承包土地自己带头种植,说干就干。他在乌龙头种植基地购买了2000株树苗,学习了基础的种植技术后,回到地里亲自栽种,埋下希望的种子。经过半年的精心看管乌龙头种植取得了初步成效,成活率达到90%以上,这让他信心倍增,2021年4月春暖花开的季节乌龙头已初见规模,这让村民看在眼里,主动找到村委会向苟天鸣询问种植经验,他对大家始终就简单的一句话“我能种成功,你们肯定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汪家河会迅速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实现乡亲们增收致富。




苟天鸣带头种植乌龙头

提升素质树强党建。“打铁还须自身硬”。苟天鸣在工作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勤奋学习业务知识、实用技术、法律知识,扑捉致富信息,不断增强自身驾驭工作的能力。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分析原来班子存在的问题,对班子软弱、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查找原因,对症下药,通过交心谈心、书面汇报等形式沟通解决了思想疙瘩,统一了认识,明确了责任,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中大事征求意见,小事集体研究,求大同,存小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苟天鸣,这位年轻的“兵支书”,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正带领汪家河村的乡亲们阔步前行。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