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四族镇:强化“四个持续用力”确保“四个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6月8日来源:漳县四族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来,四族镇按照“常规工作抓质量、重点工作抓落实、薄弱工作抓整改、亮点工作抓提升”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两大主体,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强化“四个持续用力”,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全镇“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带头人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确保班子队伍提质增效。持续强化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9个村实现了“一肩挑”,对15名村干部进行了调整,选聘5名未就业大学生担任村文书,“两委”班子整体结构得到了全面优化。对村“两委”班子全覆盖开展了任职培训,镇领导班子成员对9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对一帮带,督促指导9个村“两委”班子和40名村干部完成了年初承诺,促进村干部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同时,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从退伍军人、未就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中纳入15后备干部,建立56名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为进一步建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储备了坚实力量。




在阵地建设上持续用力,确保为民服务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建设达标、规范运行、发挥作用,投资20万元对9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规范布置和改造提升,整合资源,将原镇综合执法所办公楼改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投资5万元进行改造提升,全面实现了支部工作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办事有窗口。严格落实镇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村干部工作日集中统一办公,面对面服务群众,集体会商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开通“大美霞布·廉政四族”微信公众号,群众通过扫码就能知晓“找谁办、怎么办”,镇村干部也能“看图做事、照单操作”,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通过开展“一站式”服务、信息化办公等方式,搭建起党员干部与村民群众的“连心桥”。



在政治理论提升上持续用力,确保党组织政治功能提质增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学习计划,利用机关每周三晚上的集中学习,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化平台,着力解决政治理论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和行动跟不上的问题。先后邀请县委党校、县党史办教师开展宣讲活动3次,专题党课1次。组织在陇西菜子镇观摩学习1次,在盐井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1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1期,为年老体弱、不能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的老党员,制作包含甘肃党建、报刊、党史学习教育专用笔记本、党徽等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送学袋”大礼包,开展“送学上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




在党组织引领上持续用力,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紧紧围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一主线,结合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研究制定60项硬核措施,全力推进“四抓两整治”。建立了党委统揽牵头抓、党建办全面落实抓、党支部具体抓的“三级包抓”责任体系和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制度,同时,成立党建工作督促指导工作组,深入各村,督促党组织严格按照程序,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各支部按照“一簿两盒三册四记录”党建清单,完成了各类资料的规范整理归档。同时拓展“党建+”模式,探索建立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大局、引领经济发展、深化社会治理等工作机制,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示范,革除陈规陋习,通过完善修订村规民约,不断探索升级基层民主形式,加快构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村事民议、村事民治”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化党建带妇建,创建“巾帼共建美丽家园”示范村1个。发挥党组织引领核心作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撂荒地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大排查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