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8日来源: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心打造“双培双带”退役军人党建品牌,“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县退役军人党建工作有了长足进步。

立足职能抓党建。在退役军人退役报到过程中,先进行党员关系接转、落地,防止“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现象存在,对报道的退役军人党员,进行量化打分,根据个人技能、素质推荐到相关单位、部门就业。今年以来,先后举办相关专场招聘会4场(次),参加退役军人150人(次),先后有50多名退役军人到县消防大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江苏新航海船舶有限公司等地实现了就业。同时,在县委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中央1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着力打造“双培双带”退役军人党建品牌,既把优秀退役军人培养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创业致富;把优秀党员退役军人,培养成村党组织负责人,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目前,进入全县村两委班子的退役军人44人,涌现了如武阳镇汪家河村党支部书记苟天鸣这样优秀的退役军人,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建功新时代”的军人情怀。

引领红色服务站带党建。目前,全县13个乡镇135个行政村、5个社区全部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服务站总数达到153个,“点对点”“点对面”开展党建引领建强红色服务站。在去年打造三岔、盐井、武阳、金钟、马泉等五个全国示范型红色服务站基础上,今年针对包括新寺在内的八家乡镇服务站精心打造,全部达到了“五有标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指定的十大英模挂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部队的六幅挂像全部在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场所按比例上墙悬挂,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和退役军人“跟党走、践初心”。

褒扬纪念播党情。我们始终把退役军人、“三红”、“三属”、“老复员军人”、“伤病残退役军人”和困难退役军人的慰问放在心上,每逢“八一”“春节”“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对重点优抚对象全方位慰问,去今两年,发放慰问品(金)10余万元。同时,对军人荣立军功的按照《军人立功奖励送达办法》全部及时送达喜报,截至目前,为荣立三等功以上15人,二等功1人,“优秀士兵”“四有”士兵33人送达喜报,发放奖励金(品)4.4万余元。专项慰问中印边境值守的特殊军人家庭21户,并送去了慰问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播放到每位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心中。

建强基地颂党恩。在县退役军人局建立了“军人荣誉室”,展出涉军物品100余件;建立了“党史教育走廊”、“英模党建长廊”。同时,对原“漳县红军营营长”杨世林启动“烈士”追认申报程序,积极汇报省厅、市局在我县拟建立一处“漳县烈士纪念广场”,填补我县纪念设施空白。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