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应做到“三有五要”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3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什么叫担当?担当就是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什么叫作为?作为就是干事情、作贡献。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担当精神,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做到“三有五要”,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强化“三有”勇担当。一要有担当意识。担当是作为的前提,“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有职就要有责,有责就要担当。无论是普通干部还是领导干部,身处在一个岗位上都肩负着一定的责任,如果缺乏担当意识,对职责无所用心,该管的不管,该严的不严,工作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差错。因此,党员干部不论处在什么环境、在什么岗位,必须要有担当意识和担当精神,克服逃避思想和等待观望心态,要扛起该扛的责任、尽到应尽的义务,要想干事、能干事、不怕事,才能真正有所作为。二要有担当本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善于担当作为,就必须要练就善于担当的“真本事”。克服自满和懈怠,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虚心向领导、同事学,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按照中央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学习培训,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大力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三要有担当魄力。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只要对一个事情负责,就要全盘去处理这个事情,光有能力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一定的魄力。简单的讲,就是要敢于想,敢于做,勇于负责。俗话说:“顺境逆境看胸怀,大事难事看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胆识和魄力,在危急关头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应当带头勇挑重任,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

突出“五要”善作为。一是思路要清。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有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就能够不受外界的干扰,有计划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因此,党员干部在平时工作中要结合岗位职责和任务要求,勤学习、善思考,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精心制定工作计划。二是行动要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只能是空中楼阁,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而抓落实就要快字当头,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因此,我们干工作必须要不等不靠、主动担当、雷厉风行,克服观望等待和慵懒散漫拖等消极懈怠的思想,切实增强时间观念,加快工作节奏,对工作要早谋划、早安排,快启动、快落实,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提高工作的时效性。三是标准要高。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如果工作中标准要求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满足于把事情干了,而不管干得好不好、优不优,那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严重影响工作推进,导致工作停滞不前或出现重大错误和问题。因此,党员干部不论干什么工作,落实什么任务,都要把标准定得高一点,不断追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到不达标准、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四是作风要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工作中,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坚决防止工作上搞形式、走过场、大而化之、只说不干,工作敷于表面、思想慵懒散漫等问题。五是律己要严。“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加强自身常态化思想教育,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做到自律、自省、自查,始终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触底线、不越红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讲规矩,坚持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