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三级联动”抓培训 助力基层党建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余祥福 点击:

近日,漳县为切实推进全县基层党建业务大提升,在县委党校集中举办3期新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基础上,制定下发《关于举办乡镇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班的通知》,通过“县乡村”联动,创新方式集中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280余人,实现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全覆盖,有效解决乡村两级干部“不懂、不会、不真、不实”的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外请专兼教师,充实培训力量。为切实提高本次培训质量,在乡镇主要领导上讲台的基础上,各乡镇还外请县委党校专兼教师,充实培训师资力量。例如武阳镇邀请党校高级讲师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理论教学,邀请县纪委监委组宣室副主任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盐井镇邀请县一中副高级教师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讲座,邀请农业农村局业务骨干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政策知识培训;东泉乡邀请党史办主任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辅导等。


二是注重红色传承,提升党性修养。本次培训紧密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13个乡镇均开设红色课堂,学唱红色歌曲,开展红歌比赛,其中武阳镇、东泉乡还组织参观了盐井红军长征会议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


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带动效益。本次培训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还“走出去”参观考察。例如殪虎桥镇参观三岔镇河南坡村党建示范点,金钟镇参观石灰楼村党建示范点,贵清山镇参观安门村党群服务中心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东泉乡参观土司门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寺镇参观桥头村蔬菜大棚基地,武当乡参观武阳镇柯寨村党群服务中心、武当乡桂荣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四族、马泉等乡镇组织学员赴陇西县菜子镇、定西市内官镇参观学习。


四是筑牢思想之基,加强研讨交流。为引导培训学员切实认清职责使命,武阳、三岔、马泉等乡镇相继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村干部”演讲比赛,金钟镇作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村干部”专题报告,东泉乡就“如何更好履行岗位职责,服务群众,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进行研讨交流。


五是注重能力提升,开展实操演练。为切实解决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党建“不懂、不会”的问题,全县13个乡镇在党建指导员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甘肃党建APP操作等开展模拟演练,殪虎桥镇就“如何撰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简报、工作汇报等常用公文写作文种”进行了交流学习,金钟镇开展计算机基本知识讲解及EXECL表格制作实操演练等。


六是注重团队协作,开展拓展训练。为了培养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的团队协作精神,各乡镇均开展了以“10人制拔河比赛、5人制跳绳比赛、10米运球(篮球)比赛”等为主的体育竞赛活动,激励学员相互携手、相互鼓励,用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精神,不断战胜自我,实现一个又一个的超越,展示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


七是加强政治建设,开展警示教育。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法纪、廉洁意识,13个乡镇均进行了廉政警示教育,盐井镇还组织观看《榜样5》,三岔镇开展“小微权力”智能化监督平台、警示教育——案例剖析,大草滩组织观看《迷失的初心》,马泉乡组织观看《建党伟业》,东泉乡组织观看《巡视利剑之巡视全覆盖》等。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