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2345”工作法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近年来,漳县坚持以深化提升“两大载体”、持续推进“三大任务”、建强用好“四支队伍”、健全完善“五级责任”为重点,积极推行“2345”工作法,全面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一是深化提升“两大载体”,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力”。深化拓展“支部+”模式,通过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基地、支部+电商等方式,先后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3个,引领带动党员群众1025户3842人。深入实施“双育双富”计划,培养党员致富能人160余名,鼓励支持村党支部和党员致富能人创办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315个,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创业发展,切实解决了农村党员缺乏技术、致富带富能力弱、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同时,持续深化党建带妇建“巾帼脱贫行动”,先后创建“巾帼共建美丽家园”示范村26个,建立巾帼扶贫车间8个、全国妇联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1个,为1000余名贫困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县乡村三级妇联执委因人因户结对帮扶8338户15989名贫困妇女实现稳定脱贫。

二是持续推进“三大任务”,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坚持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持续规范“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使用,落实每月“逢0”督办、定期通报、跟踪问效、专人帮教四项制度和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录调阅制度,先后函询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6个,有效推动“线上线下”工作互融共促。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措施,全面清零不达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9个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县135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益全覆盖;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要求,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从严落实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机制,先后组织开展6轮全面联审,清理配齐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干部53人。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组织开展了“比一比、考一考、拼一拼、看一看、赛一赛、算一算”等“六个一”活动,坚持每月分层分级对乡村干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工作手册》进行调阅,全面推动4大类20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建强用好“四支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积极推行“一选两聘”模式,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和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先后从尚未入编的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51名,从未就业大学生中公开选聘村干部85名,124个村实现“一肩挑”,占比达到91.9%,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严格落实《“双管村官”实施办法》,积极推行“双诺”“双评”“双挂钩”机制,督促指导135村“两委”班子和565名村干部完成了年初承诺,促进村干部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引导广大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来,先后接收预备党员164名,培养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44名,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按照“每1000名居民不少于1人比例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标准,通过“派、选、聘”等方式,配备社区工作者40名,解决了社区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坚持从优选拔、从严管理、从专培养的原则,从党性强、工作能力强、文字功底好、熟悉党务的在编优秀年轻干部中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35名,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工作力量。

四是压紧靠实“五级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统筹部署、部务会成员包督促指导、乡镇党委书记包谋划实施、驻村干部包任务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包具体落实的“五级包抓”责任体系和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确定27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19名党委(党组)书记、284名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对334个党支部进行了全覆盖包抓联系,印发《关于选派部机关党员担任村级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选派部机关17名党员干部全覆盖包抓指导13个乡镇135个村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实行基层党建“月提示、季扣分”制度,在县电视台开设《说得清、干得实》党建电视专栏,先后责令季度排名靠后的9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公开承诺。严格落实《乡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问责办法》《漳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