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三注重”破解新任职村干部履职“三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3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李红菊 点击:

村“两委”换届以来,漳县注重从教育培训、帮带培养、作用发挥上做实功、求实效,着力解决新任职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基层工作经验不足、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的问题,有力推动了村级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注重教育培训,解决政策理论水平不高的问题。针对新任职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高,“不会干”问题较为突出的实际,重点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建设、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农村常用法律法规、村干部工作方法等内容,精准设置课程,采取县乡联动方式,通过集中办班、赴外学习、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培训。县级层面,在选派9名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培训的基础上,分3期对15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进行了集中培训。乡镇层面,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以干代训、专题辅导等方式,对565名村干部全覆盖进行了轮训,切实提高了新任职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注重帮带培养,解决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针对新任职村干部工作经验不足、思路不宽的实际,健全完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党建指导员、驻村干部与新任村干部“1+1+1+N”帮带培养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为新任职村干部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帮带培养计划,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当前农村重点工作,通过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让新任村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帮助积累工作经验,熟练基层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促进其迅速成长。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组织新任职村干部向老党员问计询策、征求意见,倾听基层心声,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积累基层经验。加强情景教学和模拟演练等实操训练,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矛盾纠纷调解、防灾减灾等情景模拟演练,通过情景再现、模拟演练、现场互动等实境教学模式,提高新任职村干部政策掌握、应急处突、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注重作用发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的问题。针对新任职村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不强、渠道不畅的问题,健全完善“支部+党员+农户”的链条式服务群众机制,村“两委”班子分片负责,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党员走基层、服务送群众”活动。通过入户走访、“两户见面会”、座谈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落实村干部工作日坐班服务、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并规范办事流程,推行“符合条件马上办、材料不全帮着办、群众有难上门办、跟踪服务主动办”的“一站式”服务,提升村民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今年以来,累计解决各类困难、问题530余件。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