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三化联动”加强村班子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3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李红菊 点击:

近年来,漳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为抓手,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坚持精准化选任、精细化培养、规范化管理,全面加强村班子和村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精准化选任配强班子力量。注重选好“关键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综合运用“本村找、跨村任、县乡派、公开选”等多种方式,先后两次从尚未入编的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51名,以县上集中选聘和乡镇自行公开选聘方式累计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村干部85名,全面优化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学历、能力结构,积蓄村“两委”班子力量。注重建好后备干部“蓄水池”,采取“个人自荐+党组织推荐+群众推荐”方式,从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回乡毕业生、优秀组干部等人群中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69人,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

二是精细化培养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县乡联动,分层次、全覆盖推进学习培训,切实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县级层面,组织实施“头雁领航”培训计划,今年突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突出当前重点工作、突出班子团结协作,分3期对154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进行集中培训,推荐9名优秀学员参加省级培训。乡镇层面,组织实施“群雁齐飞”培训计划,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群众致富、乡村治理、警示教育等方面,通过以会代训、以干代训、专题辅导、情景模拟、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对565名村干部全部轮训了一遍。同时,注重帮带培养,建立落实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县委组织部党建指导员、驻村干部与村“两委”“1+1+1+N”帮带培养机制,通过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整体水平和独当一面的能力。

三是规范化管理促进作用发挥。按照村级组织活动、产业发展辐射、新型农民培训、先进文化传播、便民利民服务“五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在全面加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村干部工作日坐班服务、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并规范办事流程,推行“符合条件马上办、材料不全帮着办、群众有难上门办、跟踪服务主动办”的“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严格落实《“双管村官”实施办法》,推行年初“双诺”定目标,及时公示抓落实,年终“双评”促履职机制,对综合排名靠前、党员群众测评满意度较高的村班子,予以表彰奖励,对综合排名靠后、党员群众测评满意度低于50%的村班子,列入后进村名单,进行重点管理,集中整顿。同时,将考核考评结果与村干部工资待遇和进退留转挂钩,实行末位淘汰制,先后对39名服务意识差、工作能力弱、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干部进行了调整。实行村干部报酬发放绩效考核办法,按照基本报酬占全额工资80%、绩效报酬占全额工资20%的标准,考评发放报酬,进一步激励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