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三岔镇:多措并举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3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三岔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改变村干部“慵懒散”现象,三岔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多举措加强新任村干部教育管理,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是抓好班子管理,解决监管不力。在岗值班方面,村干部全部实行坐班值班制,统一在村部集中办公,节假日实行轮流值班。在教育管理方面,经常性开展党章党规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提升履职服务能力。在权力制约方面,健全完善村级议事、决策、监督、管理各项制度,防止权力跑偏、滥用,做好三务公开。规范请销假方面,村书记、主任因外出或其他事务不能参与坐班值班的,要履行由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签批的书面请假手续。村两委成员请假三天以内的,要履行由村书记和驻村组长签批的书面请假手续,村两委成员请假三天以上的,要履行由村书记同意、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签批的书面请假手续。

二是拓宽培训渠道,突出培训实效。三岔镇坚持把学习教育培训作为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在村干部培训的内容上着重组织以乡村振兴、党的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农村财务管理、村干部廉洁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授课,同时引入“红歌课堂”提升党性修养,组织开展红歌比赛,领悟红色精神;分组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模拟演练,增强党建业务能力;通过8人制拔河比赛、6人制跳绳比赛、20米运球(篮球)比赛等体育竞技活动,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开展“脱稿演讲”,拓宽工作思路,克服“不敢说、不会说”的困境。

三是完善考评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为了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强化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镇党委政府下发《三岔镇镇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和《三岔镇村级工作实绩考核办法》,用具体的规章制度监督约束规范村干部各项工作,通过每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对连续三周排名后三位的驻村组长、村书记进行处罚,并由镇党委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连续两个月排名倒数第一名的村,调整驻村组长并约谈村书记,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的村干部给予奖励,有效提升了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