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三措并举”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 整顿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宋祺杰 点击:

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漳县以“四抓两整治”举措和“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通过精心部署、全面排摸、健全机制三项举措,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

一是精心部署,层层压实整顿责任。坚持把靠实责任作为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的关键,逐级定责,精准发力。县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的通知》,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6个县直党(工)委分口负责,13个乡镇党委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具体负责的集中整顿责任体系,并要求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党(工)委每月召开1次整顿提升工作分析会,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整顿提升工作调度会,听取整顿提升进展情况,靠紧压实层级整顿工作责任。同时,县委组织部充分运用“四不两直”“五个一”工作法,对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经常性了解整顿工作开展情况。截止目前,县委组织部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摸工作推动不力的3个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确保整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全面排摸,精准确定整顿对象。按照“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和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村村到”的要求,农村领域党组织由27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照“10个方面问题”对13个乡镇135个村逐村进行了“全面体检”,先后召开座谈会120余场次,走访入户3900多户,并按照“县级领导建议、乡镇党委梳理汇总、组织部审核把关、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程序,精准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其他领域党组织结合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按照隶属关系开展“拉网式”排查,经党(工)委会议研究确定整顿对象,为后期整顿提升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健全机制,巩固提升整顿成效。按照“整顿一个、提升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健全完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考评验收机制。第一时间将《省委组织部关于2020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知情度满意度测评情况的通报》转发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党(工)委,根据《通报》精神,县委组织部结合分片包抓制度,由部务会成员带队,抽调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县直党(工)委副书记19人,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等方式,集中利用2周时间对2020年的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对措施落实不到位、党员群众不满意、问题没有解决、整顿不彻底的,一律作为2021年整顿对象继续整顿。同时,将整顿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整顿工作常态长效。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