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三道加法”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宋祺杰 点击:

漳县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通过“理论+实践”“储备+使用”“管理+激励”等三项举措,坚持长期系统培养、择优统筹配备、严格管理监督,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理论武装”+“实践锻炼”,突出干部素质培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质、能力素质等为重点,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按需参训”与“分类施教”、领导干部“上讲台”和送课“下基层”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分层分类举办中短期学制的小班、精品班,充分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教学方法,今年来先后举办10期新提拔科级干部培训班、新任党务干部培训班,对年轻干部进行集中充电补钙、提高素质。同时,加大实践锻炼力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将30多名年轻干部安排到项目建设一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和吃劲岗位“墩苗”历练,促进年轻干部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积极推进跨乡镇、跨部门、跨行业交流,形成了“上下互通、平稳交流”的轮岗模式,为优秀年轻干部多环境、多岗位锻炼,多方面、多渠道提升素质搭建平台。

二是“源头储备”+“择优使用”,突出干部精准选用。通过“三个一批”抓好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即组织推荐储备一批“90后”正科级、“95后”副科级和“三方面”优秀干部进行跟踪管理;提拔一批“90后”正科级和“95后”副科级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有计划地选派一批“85后”“90后”“95后”优秀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一线历练。同时,建立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机制,坚持整体性规划、个性化设计、差异化培养,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实绩实干实效,大力选拔使用长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中心工作一线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今年来,先后提拔25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不断推动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三是“从严管理”+“关怀激励”,突出干部严管厚爱。印发了《关于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通知》,县委组织部成立由部务会成员带队的督导组,充分运用“四不两直”“五个一”工作法,先后明察暗访单位69个,印发通报3期,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预警、纠偏正向,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或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先后对2名曾受处分但在脱贫一线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将15名家庭有实际困难的干部交流到县直单位或较近乡镇工作。同时,修订完善《漳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2”考核评价办法》,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选先、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让干得好、走在前、奋力迈步的干部得到重用成为常态,干得差、走在后、原地踏步、徘徊不前的干部退位也成为常态,切实通过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