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武当乡“三大举措”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裴展程 点击:

武当乡党委坚持以优化党员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为着力点,大力落实“三大举措”,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转变职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壁垒作用,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优化党员队伍,切实提升党组织的中坚力量。一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做到三个“注重”,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落实政治审查制度,稳妥推进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把好党员发展、教育、考评“三道关”,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建立了党委班子成员包抓制度。认真落实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带头联系服务群众。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包抓1—2个党支部,年内至少深入联系点3次,深入分析后进原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帮助解决1—2件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党支部晋位升级。三是重视党员培训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支部学习制度,每月党支部成员集中学习,通过常抓不懈,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铭记先烈遗志,学习他们追求理想的崇高精神。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组织开展专题讲座4次,并指导各村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开展督促检查30多次。组织宣讲团进村宣讲十九届六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委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加大基层党员干部关怀激励。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党员干部报酬可持续增长机制。同时,细化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和激情;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慰问。二是全面落实推进“五常管理法”工作。落实县委组织部“功能区域常整理、日常用品常整顿、环境卫生常清洁、待人接物常规范、行为习惯常养成”的要求,制定《武当乡“五常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通过“下狠手、找问题、抓整改、促进步”四步走,全面推进落实五常管理工作。并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科学设计“五常管理法”评比、观摩、督查方案,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参与“五常管理”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干部行为习惯和能力素质的培训提升,把落实“五常管理法”作为全乡转作风、促提升的抓手,有效推动全乡上下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提升效能、促进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乡党委的“龙头”作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农村户厕改造等工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目前,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余吨 ;改建户用卫生厕所450座;创建“清洁村庄”10个,培育引导“美丽庭院”等示范户30户;打造“示范村庄”10个。二是大力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日常培训,建立周培训制度,对村“两委”成员、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纳入培训课程,开展系统讲解和专题辅导,打造政治过硬的标准化规范化村级党组织。三是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党委指导村党组织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鼓励村集体领办创办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开展集体资源经营开发,建立符合乡村振兴需要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投资70万元,用于信邦良种猪养殖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以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低收入群体参与工程建设;投入资金5.2万元,扶持36户“两类户”发展中药材种植104亩。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