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追赶进位,跑好脱贫后的“第一棒”——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谈“后脱贫”时代定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2022年是我国启动“三西”扶贫开发40周年,定西是我国“三西”扶贫的发源地。记者近期来到定西采访,就“三西”地区巩固扩大脱贫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记者:如期脱贫、全面小康后,定西的重心会转向哪里?

戴超:过去40年,定西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发扬“三苦”精神,撕掉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定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生活环境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面对经济总量小、人均占有低、发展底子薄、相对差距大的市情实际,我们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奋斗目标,坚持把追赶发展作为破解难题的“总钥匙”,明确把项目建设和工业发展作为追赶发展的聚力重点,力促实现“高质量”指导下的“高速度”发展。

我们确定追赶进位的思路举措,没有盲目选择“硬攀比”,而是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实绩,推动经济每年都有增长、有变化、有进位,让人民群众在“现在满意”的基础上“持续满意”“更加满意”,重点抓“三件事”: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收入的富裕指数、经济的繁荣指数。

记者:为什么把“幸福指数”摆在首位?

戴超: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把“幸福指数”摆在首位,就是大力改善民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将从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小事”抓起,从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现实问题抓起,从加强监测帮扶防止群众“再度贫困”抓起,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保障。刚刚闭幕的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围绕巩固脱贫和提升幸福成色,提出一系列“有温度”的务实举措,我们逐项逐条列出任务清单,优先推动落实。

记者:如何持续提升收入的“富裕指数”?

戴超:脱贫后,核心的问题是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老百姓只有“兜里有钱”,也就是有宽裕的“零花钱”,才能“脚下有劲”“心生满意”。怎么样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根本路径是发展产业,让老百姓从产业上挣钱。我们提出农业产业“四个50%”目标和“高质量就业”目标,落实过程中高度重视工业增加值、税收、就业、人均占有、城乡收入等关键指标增长,目的是落实落细责任,创造机会让群众增收和就业。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必须打破“就农言农”的思维定式,统筹城乡谋发展。在监测好农村“边缘户”的同时,聚焦城市里的“低收入群体”,尤其是城市几代人干一件事的,比方说几代人都干理发、几代人都骑三轮车,同样是疫情,他们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我们认识到这一问题后,正在组织力量开展城市民生调查,像过去关注农村特殊困难群体一样,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体,帮助大家解决好吃饭、住房、上学、就医、就业、创业等实际难题。

记者:为什么在“富裕指数”之外单列“繁荣指数”?

戴超:城乡面貌改善,或者更直接地讲,“高楼大厦”“修桥铺路”等可视化的发展,是老百姓评价党委政府勤政慵政的重要标准。为官一任要是“山河依旧”“灰头土脸”,干再多的工作在老百姓眼里也不可能是个“好官”。

唯有大抓项目建设、大抓工业产业,把经济总量搞上去,把人均占有搞上去,让经济发展步入温暖舒适、繁荣持续的轨道,才能更好承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真正实现让人民满意。

在这方面,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项目和工业“两大重点”引领追赶发展,强化理念、科技、金融“三大支撑”助力追赶发展,抓实党建“一大工程”保障追赶发展。我们将坚持“一纲八目”,做到“纲举目张”。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记者:这“三件事”沉甸甸的,如何确保实现?

戴超:说一千,道一万,概括起来八个字:实打实干、干就干好。具体包括三个方面:脚踏实地、转变作风、奋力追赶。

脚踏实地,就是不走花样、搞形式,不图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一件一件、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接着干,只要符合中央和省里政策、符合定西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我们就全力以赴干。

转变作风,就是抓住“做人”和“做人的工作”,实施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因为人是干事的、事是人干的,什么样的人成就什么样的事。我们下定决心,抓实“五破五树”,即:破“思想僵化”之冰、树“改革创新”新风,破“不思进取”之冰、树“比学争先”新风,破“支差应付”之冰、树“唯干唯实”新风,破“形式主义”之冰、树“高质高效”新风,破“官僚主义”之冰、树“勤政为民”新风。

奋力赶超,就是坚持全方位布局、全领域追赶,推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实现全省中间偏上”。我们提出了一系列分县区、分行业“指标化”进位目标,形成了“一总多分”的指标支撑体系,打出了项目前期“3246”行动、项目包抓“1+1托4”机制和项目建设“1346”时序、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等诸多方面追赶发展的“组合拳”,建立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树立靠业绩、靠指标、靠增长、靠数据说话的鲜明导向,让干得好、走在前、业绩突出贡献大的干部受重用、评先进成为常态,让干得差、走在后、没业绩还老出事的被问责、退位子也成为常态。

新使命召唤新作为。新一届定西市委将以身作则,全力以赴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棒”。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