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市州委书记谈新愿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新定西 ——访中共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6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定西市委常委班子,戴超同志当选为市委书记。近日,中共定西市委书记戴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定西市有哪些具体做法?

戴超:定西市着力从三个方面部署推进贯彻落实。一是创新“一个机制”全员学。建立领导带头学、带头谈、带头讲“三个带头”示范引领,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五大部门”协同联动,宣讲团、小分队、进千村、大喇叭、板凳会“五大宣讲”分类推进,新闻宣传、网上宣传、社会宣传“三大宣传”营造氛围的“3553”工作机制,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牢记“两个确立”笃行做。我们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中央决策部署在定西落地落实作为检验标尺,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对标“三个一”要求扎实干。坚持将学习贯彻全会和《决议》精神与推动实现“全年旺、来年彩”目标相结合,对标省上“三个一”要求,确定了“5331”目标,打出项目前期“3246”行动、项目包抓“1+1托4”机制和项目建设“1346”时序、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等方面“组合拳”,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有望达到5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有望达到3万元和1万元、预计增长8.6%和13%。

记者: 定西市在“十四五”期间将从哪些方面发力,采取哪些新举措实现发展目标?

戴超:定西市尽管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基础依然非常脆弱,我们的脱贫仅是“及格线”的标准,我们的全面小康与发达地区的小康是有很大区别的,横向看发展差距和比较劣势非常明显,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快发展,把经济搞上去。我们经过科学分析研判、广泛征求意见,提出把追赶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坚持高质量指导下的“高速度”发展,把速度赶上去、把总量做大、把人均占比提高,通过人均占有量的增加来撬动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在具体目标设定上,就是缩小与全省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差距,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实现全省中间偏上”,让人民群众在“现在满意”的基础上“持续满意”,推动整个发展过程“人民满意”。

我们着重从三个方面发力,确保目标任务实现:一要着力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从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小事”抓起,从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现实问题抓起,从加强监测帮扶防止群众“再度返贫”抓起,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实实在在的保障。二要推进收入倍增提升“富裕指数”。我们将把城市低收入群众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深入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提出农业产业“四个50%”目标和“高质量就业”目标,力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五年内年均增长7.5%以上,达到2万元以上。三要扩大经济总量提升“繁荣指数”。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定西投资增长的永恒主题,抓实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十亿项目,通过项目建设解决定西发展基础问题。坚持把工业作为推动经济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打造有色冶金以及加工、新型建材、种子种业、盐化工、矿产加工5条百亿级产业链,中医药、马铃薯、草牧、装备制造、新能源5条千亿级产业链,尤其是百亿级以上工业园区,通过发展工业解决人均占有问题、就业问题,以及税收问题。同时,更加注重运用理念、科技、金融的力量,坚持统筹布局,加快形成定西生态科创城龙头带动,定西高新区和陇西高新区两翼齐飞,巉口等中心城镇差异发展,内官至鲁家沟、文峰至首阳等川带经济片区支撑,县域经济、城市经济、园区经济、川河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2025年建成“600亿以上定西”。

记者:怎么样让这些实打实的举措落地见效,定西市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戴超:干好定西的事业,实现让人民满意,关键在干部,核心在干部作风。为此,我们提出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一大“主体工程”。这项工程以作风建设切口破题,以推动经济高质量追赶进位为终极目标,把“做人”和“做人的工作”贯穿始终,把“说人”和“干事”有机统一起来,健全完善了“党委走在前、常委作表率、委员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带头落实机制,以及“党委说人、政府说事、人大说质、政协说聚”的分工保障机制,细化推进实施“强根培元”导航工程、“铸魂补钙”壮骨工程、“基业长青”强筋工程、“破冰塑形”聚力工程、“监督筑廉”正行工程五大“支线工程”,构建“一主五支”工程体系,推动形成党委“敢说人、能说人、善说人、要说人”、政府“敢干事、能干事、善干事、要干事”、人大“敢质询、能质询、善质询、要质询”、政协“敢聚人、能聚人、善聚人、要聚人”的工作格局,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特别是要高悬督考问责之剑、倡树奖罚分明之风,盯住不落实的事,找出不落实的班子和不落实的人,调整不落实的人和班子,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干部”没市场,让“不解决问题”的干部成为“问题干部”,让干得好、走在前、奋力迈步的干部得到重用成为常态;让干得差、走在后、徘徊不前、原地踏步的干部退位也成为常态。(崔银辉)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