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推动法治甘肃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6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些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动法治甘肃建设再上新台阶。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党对法治甘肃建设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法治甘肃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和法律开展工作,做到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实践的能力。要认真履行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健全完善领导和推进法治建设的制度和机制,推动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把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面依法治省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成效。

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要坚持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要求落到实处,以更高水平法治甘肃建设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法治政府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督促各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示范和带动法治甘肃、法治社会建设,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公正司法、严格执法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要坚持把法律交给人民,全面实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法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保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重视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稳定社会预期,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公共安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态文明、防范风险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地方立法,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在甘肃有效实施。把法治理念融入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深化对内对外开放等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保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加强产权保护、保障公平竞争、鼓励诚实守信,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状态下的基层依法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高效能治理护航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关键少数”法治建设能力。各级领导干部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全面依法治省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经常化,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要认真落实《法治人才建设规划(2021—2025年)》,加快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厉惩治执法司法腐败,为推动全面依法治省提供有力保证。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