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四族镇:战疫路上,四族村有个“播音员”书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日来源:中共四族党委 作者: 点击:

“各位老乡下午好,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又卷土重来,形势很严峻,请各位乡亲积极配合咱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如实上报家中外来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咱们大家都有责任……”

下午时分,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响起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别的村不同,这个声音村里的老老少少听着不但格外熟悉亲切,还有几分自豪。原来,为他们天天在大喇叭上做宣传的是村里新来的第一书记、帮扶队队长。

“城里来的女娃普通话说的就是好听!”“咱们的书记人长得攒劲,以前还是市电视台的播音员呢。”

让四族群众自豪的“播音员”书记是市卫生健康委选派前来漳县四族镇四族村的帮扶干部贾文娟,她曾在市广播电视台从事播音主持十余年。

很快,村头的大喇叭常常有了贾书记的声音,大家都知道村上有个“播音员”书记。除了忙自己的本职工作,业余时间她还抽空给村上播报会议通知、录制政策宣讲知识。因为在卫生健康委工作的缘故,她还为村民组织开展卫生健康义诊等活动,这个初来乍到的“城里娃”很快成了四族群众的“老熟人”。

10月初,平静的生活被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贾文娟第一时间就意识到了这次疫情的复杂严峻性。

2020年,作为市卫生健康系统的骨干力量,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她就被抽调至市防控办开展工作,担任市防控办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综合协调组、简报宣传组组长。她认真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肯定,今年4月还被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为“全省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贾文娟明白,防控疫情,是一场“硬仗”,检验和考验着驻村帮扶干部的责任担当。这也是她到四族村面临的第一场“大考”。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面对着连轴转的工作,贾文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有着丰富疫情防控经验的她,迅速带领全村党员干部部署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打赢这场仗,就要各个环节快、准、实、严!”她和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在全村开展“地毯式”宣传排摸,积极发动群众群防群治。

全村迅速闻令而动。

按照乡上统一安排,协助乡村干部“地毯式、网格化”对全村11个社619户村民进行摸排,做好外出返村人员的情况登记,全面摸清底数,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登记,建立台账。

“四族村在兰州务工的人员比较多,我们加大了对群众的宣传力度,同时严格排查,第一时间排查出68名外来人员。四社的李玉红,通过漫入信息,掌握到她从兰州返回后,对她进行信息跟踪,多次进行电话回访。”贾文娟告诉记者。

除了做好各种排查,她和帮扶队员充分发挥卫生健康行业工作人员的优势,成了村里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市卫生健康委掌握着权威的抗疫政策和防治措施,她和队员们发挥专长,向群众讲解疫情的临床表现、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方法、措施等相关防控知识。“村里老人和孩子比较多,我们尽量讲得通俗易懂,让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让大家知道疫情可防可控,让他们多一份安心。”贾文娟说。

村里没有聚光灯,没有录音棚,一间简陋的会议室便成了她的录音棚;坐上三轮车,提着大喇叭,她依然用心用情地播报出一条条疫情防控政策。

“叔叔婶婶们,出门一定带好口罩,进门就认真洗手,不要嫌麻烦”“新冠病毒厉害得很,按时打疫苗最重要!”“别串门、别扎堆,结婚的请帖咱先往后推一推”“李姨,你家建平这几天从外地来一定要给我们打电话”

……

提着大喇叭边和群众拉家常边宣传疫情政策,几天下来,嗓子也变得沙哑。

忙完一天的工作,晚上回到宿舍,贾文娟还要打开手机,趁着安静,认真录制几条疫情防控宣传播报语音,尽量找一些顺口溜、小故事这样群众能听懂、喜欢听的宣传形式进行录制,每每忙完就到了深夜一两点。

“前几天一场大雪让本就漏风的帐篷更加寒冷,但大家排班24小时坚守岗位,认真的查验每一辆过往车辆。大家一起坚守,也不会觉得辛苦。”帐篷前,贾文娟泡好了一桶方便面,还没来得及吃,又开始为前来的车辆进行查码登记。

“妈妈,你最棒!我会照顾好妹妹和自己,我们感冒也快好了,你别担心。”常常在自己怀中撒娇的女儿似乎突然长大,隔着手机和女儿视频,半个多月没回家的贾文娟红了眼眶。

每天都在和大家一起忙碌,贾文娟觉得自己只是尽己所长,当好一名疫情防控的“传令兵”,守护一方百姓平安。可是,在四族村人心里,那大喇叭里传送着漳河畔上“最美的声音”。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