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盐井镇“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来源:中共盐井镇党委 作者:李淑娴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盐井镇通过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分类推进、全域提升的思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村振兴“展新颜”。
  
党建+服务意识,筑牢夯实堡垒基础。该镇根据全县抓党建促振兴要求,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五常”管理模式,通过“四统一”措施,按照“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言语解惑、一条途径解诉、一声慢走相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力。紧扣“洁静美”开展村庄建设,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实行“巷长制”,由党员担任胡同小巷巷长,通过划分责任区,对巷子卫生负总责,组织公益岗位清洁保洁。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全民清洁,组建党员先锋队参与村庄环境整治,为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上门保洁服务。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浓厚氛围。
  党建+文明实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党员志愿服务队入户宣传、文艺汇演、田间地头宣讲、书画作品展览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表彰活动,先后表彰奖励各类先进户140多户。通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鼓励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倡导良好家风,目前共兑换各类物品价值10万余元。
  党建+环境整治,明确职责合力共管。按照群众主体、全域推进和干净就是美、坚持就是好的思路,发布共建美丽乡村倡议书,充分发挥红黑榜和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监督作用,坚持每季度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每月对美丽庭院创建进行通报,每周由“党员服务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督促劝导,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全面规范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实现用制度营造清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篇:

下篇: